給 UKULELE 新手建議 - 2.認清UKULELE的優缺點

如果你想學樂器,而且考慮學 UKULEL E的話,我整理了一些對於 UKULELE 的優缺點(主要與吉他做比較),跟大家分享,希望提供大家可以更客觀與理智的選擇自己想學的樂器,這樣學習之後也更能享受其音樂的美好!

UKULELE 的優點:
  1. UKULELE 不貴!:入門的琴如UKUMAN小山的琴一千四~兩千六就有音準良好,聲音甜美的選擇!以樂器入門來說,很便宜。近來市場上也多了很多四千元以上的進階選擇!
  2. UKULELE 好攜帶!:搭捷運常常看到學吉他的年輕人背好大把琴!好辛苦,而且如果要出去玩也不可能背著走啊!就算是像廣仲用的Baby Taylor 旅行吉他還是沒有UKUKLELE 方便,而且帶著 UKULELE 出去玩時邊走邊彈真的可以有不同的氣氛喔!
  3. UKULELE 是令人開心的樂器:UKULELE 本身那麼可愛,大人小孩看到都會突然用很兒童的口氣說好可愛啊!好小喔!我沒遇過看到我們彈 UKULELE 結果臭臉或是覺得不可愛的。另外,因為 UKULELE 是高音的樂器,即時是悲傷的和弦它都不會讓聲音太過悲傷。
  4. UKULELE 可以合奏也能獨奏:UKULELE 以前算是合奏樂器,但是近年的拾音技術與吉他技法延伸到 UKULELE 上,讓 Ukulele 也可以讓像Jake大師這樣的高手獨當一面的演奏,但是當它與樂團合作時又能融合的很好!
  5. UKULELE 適合學習樂理、和聲、聽力:當然學習樂理、和聲最好的是鋼琴或吉他,但是 UKULELE 上的指板結構設計原理與吉他相似,吉他可以學的"基礎樂理"大部分都可以勝任,尤其對於初學者,其實只有四條弦12-15格指板的 UKULELE,不會感覺太複雜,是很剛好的學習工具。
  6. UKULELE 適合自彈自唱:很多人學樂器很大原因是想要自彈自唱,這樣的話要用嘴吹奏的管樂器就勢必不行,那 UKULELE 就像吉他一樣,可以邊彈邊唱!(當然,吉他也是可以啦,而且效果還更好)
  7. 沒辦法!UKULELE 就是可愛又有趣的樂器!

UKULELE 的缺點:
  1. UKULELE 聲音小:因為先天條件,基本上不接拾音器或用Mic UKULELE 是很難登台表演,而要買有拾音器的 UKULELE 那就失去"不貴"這個優點了!
  2. UKULELE 音域窄:不像吉他或鍵盤,一把琴上有好幾度音,UKULELE 就算換上Low G弦也還是彌補不了!如果你的演出需要很寬廣的音域時。
  3. UKULELE 好琴難買:光是要買琴就要找很多家樂器行才找的到了,比起要買一把入門好用的吉他,想要實地去店面試彈,還是很不容易找,而且這樣常常會買到品質不良的琴!而且琴弦等等專用配備也都很難買。
  4. UKULELE 老師難找:老師雖然慢慢多了,但是要找到好的 UKULELE 老師比起鋼琴、吉他老師,比例還是少很多很多,上網去搜尋 UKULELE 老師,你能找到20個就很厲害了,吉他老師,隨便找少說都可以找到的200個電話或是店面吧!
  5. UKULELE 直立弦鈕很難調音:直立式弦鈕需要十字螺絲起子鬆開才方便調音,而且事實上傳統式的 UKULELE 都是直立弦鈕的,就連最老的大廠牌 KAMAKA 的標準琴都是用直立弦鈕,除非是客製琴才會用機械式弦鈕,而我們市面上買的到的好入門琴直立式跟機械式弦鈕大約是一半一半,如果買到直立式弦鈕的,真的是蠻麻煩的雖然有它本身的優點。
  6. UKULELE 免費資源少:我們上網找吉他的免費教學或樂譜(演奏譜)太好找了,但是 UKULELE 的資源比起吉他少太少了!不管國內、國外,中、英文網站都一樣!
  7. UKULELE 不好拿、抱:基本上如何穩定的抱著琴彈奏是很多 UKULELE 的初學者都會遇到的問題,吉他反正可以用背帶,問題少很多,雖然 UKULELE 也能裝吉他背帶,但是整個就是不協調啊!而專用背帶又很難買,不然就是很貴! 
綜合上面的優缺點,有些是先天的,有些是後天或環境上的,而我會整理這個Blog其實就是為了彌補一些環境上的缺點,如果你是需要很多資源或是比較希望容易找到人教學,其實吉他的資源比起 UKULELE 還是多很多。
但我還是比較愛 UKULELE XDDD,因為我個人自覺資質愚笨,吉他對我而言太難了XD。

最後要談一個很大的迷思,而且是很多老師或是才藝班都用來鼓吹、招生的:

UKULELE 是簡單好學的樂器!?
我覺得這是最大也最糟糕的迷思,因為可能鼓吹它的簡單好學但是學生還是學不好時會更否定自己的才能,基本上,我同意UKULELE 是比吉他好入門』的樂器,但是要說它好學?對於新手而言,按尼龍弦手一樣會痛,只有四條弦手指頭一樣會打結,撥弦一樣會撥的七零八落!一樣會毫無節奏感!
學樂器這一件事情,本來就不會是簡單好學的!
UKULELE 也一樣!
UKULELE 只是在入門痛苦的階段比起吉他會比較輕鬆而已,如果真的要以能上台公開表演為目標,這練習的歷程絕對不簡單也不好學!所有樂器都一樣!

所以,真的想學樂器,不管你只是 For Fun 或是有工作、專業需求,其實都要認清一點"音樂或樂器是一門專業",想要有好的成果是沒有輕鬆的,當然如果只是要獲得樂趣,那麼 UKULELE 比起很多樂器,陣痛期會比較短,但是不用心學或是練習也是不行的喔!
因為有這樣的體認,知道自己離"專業"很有很長的路要走,所以不會把 UKULELE 當做是簡單好學的樂器!勉勵自己遇到困難是正常的,再努力練習才能突破!希望與大家共勉之~

留言

  1. ty for sharing!! I have been learning ukulele for 2 year now and it feel like I still haven't full understanding it. trying to go further with more actually musical knowledge such as scale etc. it have been a fun journey!!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