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8弦的 UKULELE

前面介紹了六弦的 Guitalele,有說 Guitalele 是 6 弦 UKULELE 中的一個特例。
咦? UKULELE 不是叫夏威夷四弦琴嗎??怎麼會有 6 條弦的??
不只啊,UKULELE 還有 8 條弦,甚至還有 5 條弦的啊,就像吉他也有12 弦吉他,因應演奏的需求,5 弦、6 弦、8 弦的 UKULELE 也都衍生出來了。
而許多 UKULELE 品牌都有販售 6 弦、8 弦的 UKULELE ,而這種 UKULELE 其實是把特定的弦配置兩條弦,然後一條使用高音弦另一條搭配低音弦創造出更多的音色。

會有這些6、8弦 UKULELE 需求大多是為了特定演奏效果或樂團中的伴奏角色,其實要單獨彈奏雙弦配置中的單一弦是很困難的,甚至會製造太多雜音,而且會更難彈奏。

所以我們平常彈唱、演奏上使用標準 4 弦的 UKULELE 是最適合的~
只要認識一下『喔~也有這樣子的 UKULELE 啊』就好了~如果有天拿到一把 5、6、8弦 UKULELE 知道它該調成什麼樣的定弦音就可以啦。

6弦UKULELE:
6 弦 UKULELE 是將 C弦(四弦中的第三弦) 再多搭配一條高音C(就是按C和弦時的第一弦(A)第三格那個音作為定弦音),然後再將 A 弦多搭配一條 Low-A 弦,加上原有的 G 弦跟 E 弦總共就有 6 條弦。
而在琴弦的配置上,兩條弦是很相近的。

6 弦 UKULELE 定弦音: G / Hi-C|C / E / Low-A|A 

有銷售 6 弦 UKULELE 的品牌很多,中等級、出貨量最大的 KALA 或是 Ohana 都有,而全球目前最古老的 UKULELE 品牌 Kamaka 當然也有!

KAMAKA 6 弦 UKULELE 琴頭,可以在上弦枕看到1-2弦、4-5弦的距離很接近。

KAMAKA 6弦 UKULELE 桶身,也可以在琴橋的綁弦處看到1-2弦、4-5弦的距離很接近。


8 弦UKULELE:
應該很多朋友在 Youtube 上有看過 Taimane 很狂放的演奏,她常常使用 8弦 UKULELE 作演出,Taimane 自己表示他最喜歡 4 弦的 UKULELE 因為夠簡單,但是他也喜歡 8弦 UKULELE 因為更多弦就會更大聲!
以 Taimane 的狂放演出,需要大聲也很符合他的風格XD。

而 8 弦 UKULELE 就是把原本的 4 弦全部都配置 2 條琴弦就變成 8 弦 UKULELE 了。
那麼 8 弦 UKULELE 的弦配置又是如何呢?

首先是 G 弦多搭配一條 Low-G 弦,然後 C 弦多搭配一條 Hi-C 弦,而 E 弦搭配一條相同音的 E 弦,A 弦也搭配一條相同音的A弦,也就是說 E弦 跟 A弦 各自有 2 條相同音的弦。

8 弦 UKULELE 定弦音: G|Low-G / Hi-C|C / E|EA|A


KAMAKA 8 弦 UKULELE 琴頭,在弦枕上可以看出弦的粗細不同。
KAMAKA 8 弦 UKULELE 琴身。

5 弦UKULELE:
5 弦 UKULELE 其實我也只有在 Youtube 上看常常在做 UKULELE Review 的 Ken 老爹 作過評論,他說這把 ohana 的 TK-35G-5 還只是 Prototype 所以在 Ohana 網站上也還沒有看到啊!
5 弦比起 6 弦、8 弦單純許多,就是原本的 G 弦再另外加上一條 Low-G 弦,這樣就不用在換或不換 Low-G 弦中取捨,而且在彈奏時音色也更豐富!


另外也在 Taimane 的網站 上看到 5弦 UKULELE 的照片!(品牌型號不明)



以上,如果有問題或是錯誤也歡迎討論、指教,這邊說的定弦音配置都是以廠商出廠的預設定弦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