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ULELE 小物 - DIY UKULELE 弱音器

在網路上有不少朋友有同樣的問題,就是半夜想要練琴,但是刷弦容易吵到鄰居或家人,像我自己是租房子住,就被隔壁間的鄰居拍門抗議過 =_= ,那該怎麼辦呢?
除了加強房間隔音(像我租屋就不可能這樣幹啊!)有什麼辦法嗎? 我提幾個我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方法一:輕輕刷弦、撥弦,或是只練習三指法盡量控制音量,但還是要很小心。
方法二:促進經濟,買一把 ELEUKE 插耳機練琴!(台灣已經有進了,好像要七八千元!)
方法三:裝上弱音器,讓琴只有弦音沒有共鳴,可以盡情練習刷弦。

弱音器其實是有廠商做的,不過一個我網路上看要日幣五百多元,加上運費...怎麼算也划不來,但是發現它的結構其實很簡單於是自己試著DIY了一個,勉強也有那個效果啦~

市售的弱音器:日本網購參考






其實結構很簡單就是上下兩片把弦夾住,減少震動讓響孔不會產生共鳴,就不會有聲音,只會有弦的聲音,感覺就像是做切音(Chunk)的味道。
了解結構後,我用很簡單的東西就DIY了:

材料:魔鬼氈  A面、B面各一條 (長*寬:8*2.5 cm)
是的材料只需要魔鬼氈或是稱為『黏扣帶』一組(毛面+刺面各一片)。
因為我的本業是該死的唉踢(IT)工程師,常常要在機房做整線,所以家裡有幾條黏扣帶也是很正常的,去10元商店應該也有,很便宜的。

然後要怎麼做呢?
只需要把魔鬼氈 A、B 面在琴橋上方對黏起來就可以囉。

以上!完工~
我錄了一小段測試影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效果會變成怎樣:






下面另外是日本網友買市售版弱音器使用的測試影片:




留言

  1. 請問: 插耳機是使用可插電的UKE嗎?

    回覆刪除
  2. Re: 小草兒 <374213607639973697>
    你好,我這邊提到直接接耳機的Ukulele請參考:
    http://b.uke.tw/2010/01/ukulele-eleuke-sc100-mhp.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