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ULELE 應該在何處刷弦?

UKULELE 應該在何處刷弦?
這應該算是新手常見的 FAQ 之一,我也被問過不少次,記錄下來分享一下
每一把 UKULELE 跟網球拍一樣都有著不同的 "Sweet Spot"(甜蜜區),
也就是當刷到這個區域時聲音特別的好聽、共鳴豐富。
但是因為每一把琴的 "Sweet Spot" 不盡相同,所以主人們可以慢慢去找到這個地方,
不過通常 "Sweet Spot"所在的區域會是在琴頸與桶身連接的這個附近,
而這個區塊往往也是我們抱著琴的時候手腕刷弦最順手的區塊。
所以我會建議刷弦儘量在自己順手、舒服的情形在下圖中綠色框框內的區塊內刷弦,通常能得到最好的聲音效果。

有很多初學者會以為刷弦應該在響孔正上方,也不是不行,但不建議。
不過如果你彈的順手而聲音又不錯的話也OK。
但就是不要太極端的靠近琴橋或是在太低的把位刷弦。

(這篇好短!感覺又騙了一篇...XD)

留言

  1. 請問GMAN這是有物理或科學依據嗎?!
    另外烏克好像是不像民謠吉他一樣有護片在下方可以保護指甲及pick對琴刷弦時所造成的刮傷等…
    因為我的琴都有大小不均的刷痕;(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1168457833483686917>
    之前我看一本製作古典吉他的書籍時,裡面是有說明到共鳴的聲響原理,不過那本書目前不在我手邊,但這個刷弦位置是有依據與過去前人經驗累積的驗證。

    如果你說的是 Pickguard (護板) ,其實也是可以自己製作貼上去的(用卡典西德或是用塑膠片自己DIY)。

    不過因為UKULELE 基本上只需要用指甲輕柔的刷弦就能有好聲音,所以原廠很少有裝護板的,因為彈奏本身很少會有需要,如果常常有刮傷,可能需要的不是護板,而是修正你的刷弦手法。

    當然,如果很常用指甲做敲板的這種技法,那或許再考慮DIY護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