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二手夏威夷 Tangi Koa Concert UKULELE 入手! (2014/8/31 後記更新)

最近在 ebay 上標了一把夏威夷在地工坊製的 二手 Koa 全單板琴:


這把琴的品牌是 Tangi,是一個也曾輝煌過,但現在撐的很辛苦的夏威夷在地品牌,過去也曾經在越南開工廠做琴,但是幾年前似乎是經營不善的問題關閉了越南工廠,回到夏威夷做小量生產的經營模式,不過這個品牌的琴在 UU論壇 的評價普遍都不錯,類似便宜的好琴這種評價,他們品牌定價大約是 Kamaka、KoAloha 的 2/3 左右,不過比起來當然 Kamaka 的做工更好!這真是一分錢一分貨!
我買的這把二手琴是 2008 年製作的全夏威夷 Koa的 Concert ,但說他是Concert 又蠻特殊的,因為其實這把琴全長只有 22" 跟 UKUMAN 的琴是一樣大小的,但是它的弦長卻又跟 Concert 一樣有 41公分左右,不過這Size 我彈起來還算習慣。

在網路上買二手琴其實是很有風險的,被詐騙、琴本身狀況很差...太多可能的風險,所以其實收到琴之前都很擔心。
我買的這個賣家之前已經有不少賣二手琴的優良評價,所以才用賭賭看的心態跟他下標買了這把琴,最後我的得標價連同運到台灣的運費,大約是台幣 六千五百元 ,雖然琴的確是有一些歲月的痕跡,但是至少聲音還是很棒!在稍微整理跟清潔後,就是上面這張照片中的樣子了。

記錄一下開箱照跟整理前後的照片:

打開箱子:基本上包裝還算安全,箱子外面也蓋滿了易碎品的警告標誌走 USPS 的國際運送看起來是還OK。


拿出中間的琴,包裹著兩層的氣泡紙


附的是一個仿皮的袋子,很陽春,只有一個提把但沒有背帶,不過做工還算仔細。

其實邊緣是有一些碰碰撞撞的小痕跡跟掉漆了,但是至少本體還沒有裂痕或是變形的狀況。
總體來說,並不十分滿意,但以原價要 一萬三台幣左右的價格以 六千五百元 買到二手,這種狀況算是可以接受了。

原本賣家用的是 Ko'olau 的 Gold String 線徑較粗手感很棒,但是看起來是壽命將盡,都變色和有點硬化了,聲音也有點怪,而且這弦也綁的太亂了吧!
所以除了把琴做了一些簡單的清潔外,還順便把弦換成了 Worth BL 的琴弦。
另外,我是衝著這個古典吉他型的 Slotted Head 的琴頭才放棄買新的琴,而選了這把二手琴。

清潔並換弦後的琴頭,黑色的 Worth BL 還蠻好彈的!
我把弦換得還蠻漂亮的吧XD 第一次換這種琴頭的琴弦!

清潔過後,感覺是有好一點點。

琴的內部不是貼標籤,他們是直接烙印Mark在琴上,在相機拍不到的琴頸接合處上還有烙印了 2008 39 的數字,不知道是2008的第39把,還是第39週的產品...

其實收的的那天晚上彈了一下,手感、聲音感覺好像也沒有多特別,不過這真的是要比較才能分出高低,我把我很滿意的 Ohana CK-35E 拿出來彈,聲音一比...
沒辦法說誰好誰壞,但是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這把 Tangi 的聲音(絕對不是喜新厭舊),這個週末沒有安排活動!來把目前手上的琴都稍微錄音比較應該會更清楚!

再次重申,網路買二手琴處處充滿風險,尤其像我這樣從 eBay 買二手琴還多了國際運送的危險,如果不是這價格很棒 (6500台幣!? 在台灣連 KOA 的合板琴都買不到!),我也不會下手的!

==多年後的後記==
其實 Tangi Ukulele 早年的琴都是越南製的,我這一把應該也是越南製,不過這把琴真的很不賴,如果網路上找的到有人賣,我應該還是會買!


==更多年後的後記==2014/8/31
因為看到 Y Win 老師也入手一把老 Tangi Tenor 聊起 Tangi 那裡製?其實之前有做過功課,跟大家記錄分享:
Tangi 在 2008年以前是由 第一代的老闆長期待在越南的工廠中管理、製造,一個夏威夷人會在越南開製琴廠也是因為第一代老闆曾經經歷過越戰,所以去過越南,也在戰後回到越南開始他的製琴事業。
第二代老闆在 2008 年接手管理,毅然決定離開越南,且結束越南工廠的經營,第一代老闆也在 2009年過世。回到夏威夷,據說還有在夏威夷製琴過一段時間,但數量很少,因為在2008年底就已經傳出他們結束在夏威夷的經營了,Tangi 會結束經營,主要是經濟問題,品牌在夏威夷的競爭力不強、生產成本高,更重要是第二代Tangi的老闆面臨到小女兒罹患罕見疾病,而有沈重的經濟負擔,最後決定結束經營,現在偶而也可以在夏威夷的一些飯店、酒吧看到 Tanig 先生的現場演出。

而過去越南 Tangi 的設備、模版、設計,就轉給了過去的員工,就算今日,如果想要買到相同設計的琴款(不打Tangi Logo),還是有機會,不過品質要求、設計是否那麼原汁原味的Tangi 我就不敢說了,但可以被肯定的是 2008年以前由 第一代Tangi老闆在越南經營時生產的Tangi,聲音表現真的很棒!真的可以與4K稍微較量一下!而曾經很搞過的做超過 80英呎大的巨型烏克或是10英呎小的迷你烏克,也都是在越南時期製造的。
後來,承接了Tangi工廠的越南員工經營的製琴廠,其實他們的琴在台灣四處可見!但都不是使用以前 Tangi 的模版、設計,我曾經問過他們可能再生產 Tangi 款式嗎?其實他們表示是可量產的,但報價要用貨櫃計,問到這,我就沒再多問了XD。

留言

  1. 哈哈,你又敗多一把琴了 :P
    再這樣下去家裡也就不夠位放喇~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2077070519927021937>
    所以我上次有買了 一次可以掛五把琴的 Magic UKE Hanger ,這樣比較省空間啦 >///<
    詳見: http://b.uke.tw/2011/01/ukulele-pickup-ink-stamp.html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