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ULELE 品牌介紹-高檔的 4 K Brands +1G

UKULELE 的品牌介紹是我一開始寫這個Blog就有想要做的一個部分,隨著對 UKULELE 越來越熟悉,以及收集到越來越多的網路訊息後,最近會慢慢的開始介紹一些知名的、我有興趣的品牌,這一篇先介紹一下真正夏威夷本地手工製作的五大品牌:
如果國外網站查詢 UKULELE 品牌相關的文章、問題,一定會常常看到的 "K Brand" UKULELE,這所謂的 K Brand 也就是指名稱以 K 開頭的幾個品牌,我的看法中真正能稱上所謂的來自夏威夷、美國大廠也就是這4K+1G 或是跟這五大品牌同樣使用夏威夷木材、原料或是夏威夷工匠製造,才稱得上來自夏威夷啊。

當然這五大品牌價格都是非常的不親民 XDD!


  1. KAMAKA (唸作:卡馬卡):1916年創立的 UKULELE 歷史性品牌,現存夏威夷最古老的品牌,走過歷史歲月,見證了UKULELE 近一世紀以來的起落,Kamaka 家族也算的上是夏威夷名人了,Kamaka 就像是 UKULELE 的代名詞,說 KamakaUKULELE 的第一品牌 (因為歷史、背景、發展、品質等因素) 應該算是不為過!就像是皮件界的愛馬仕一樣!
    還有個很特別的故事,Kamaka 用了許多失聰工匠製作 Kamaka UKULELE ,他們不是用耳朵在聽製作的琴發出聲音,而是用他們全身的感官去感受他們製作的琴!
    有朋友跟我說他跟從夏威夷回來的朋友聊到想買 UKULELE,對方就回答他,是要買 KAMAKA 嗎?那是最好的品牌喔!
    可見 KAMAKA 在一般夏威夷居民的好形象其實是根深蒂固的!
    烏克界的神樣 Jake Shimabukuro 就是拿 KAMAKA 的客製琴。
    Jake 跟他的 Kamaka
    kamaka 的琴頭 Logo 與品牌標誌。



  2. KoALOHA(唸作:寇阿羅哈):由 PaPa KoAloha 之稱的 Alvin Okami 於1981年創辦,初期是由 夏威夷 UKULELE 名人 Roy Sakuma (夏威夷 Annual Ukulele Festival 嘉年華會創辦人) 設計,Alvin Okami 製作,從一開始便定位在高階只用 夏威夷 KOA 木製作的 UKULELEKoAloha 前面三個字 "Koa" 也有只用 Koa 的意思,另外有平價的其他種木材、合板的副牌"KoAlana",在日本有另一個品牌叫做 "HAPA" 也是用相同的標誌,是 KoAloha 與日本 Kiwaya 會社共同成立的衍生品牌,使用 KoAloha 的 Logo.
    四K品牌中,KoAloha 應該是出貨量、市場能見度、行銷最成功、市佔率最高的品牌,據說現在台灣也有代理商了!
    UKULELE 演奏家 Daniel Ho (Daniel Ho 拿過六屆葛萊美最佳夏威夷專輯獎)就是用 KoAloha,甚至有共同開發特別的六弦 UKULELE
    Daniel Ho 跟他參與設計的 KoAloha D-VI
  3. Kanile'a(唸作:卡妮蕾亞):由 Joseph and Kristen Souza "夫婦"(之前搞錯他們的關係啊!) 在 1998年創立,Joseph 從中學便開始彈 UKULELE,在1990年二十歲的 Joe 開始向 UKULELE 知名工匠 "Peter Burmudez" 學習製作 UKULELE ,進而成為一位 UKULELE 工匠。1998年與 Kristen 結婚並一同創立 Kanile'a Ukulele, 從開始製作 UKULELE 以來的二十年,已經建立起非常好的聲譽,而且發展出非常多樣與特別的塗裝、樣式的 UKULELE,在他們的網站中有很清楚的製作流程介紹,對於想要了解一把琴如何製作出來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Kanile'a 的特色在下弦枕固定琴弦的部份是用民謠吉他的弦拴方式不同於其他幾個品牌。
    UKULELE UNDERGROUND 的 Aldrine Guerrero 就是拿 Kanile'a 的客製琴。
      AG 跟他的 Kanile'a  與  Kanile'a 的弦拴設計
                    

  4. Ko'olau(唸作:寇 勞)Ko'olau UKULELE 的前身是 1979年 Kitakis 家族創辦的 Kitakis Stringed Instruments,後來因為業務成長、轉型等種種原因改名 Ko'olau ,在成立的初期是以製作 UKULELE、曼陀鈴以及修理弦樂器(吉他)為主,如 C.F. Martin, Gibson, Taylor, Guild, Fender... 這些吉他大廠都曾委託 Ko'olau 作維修服務。
    在1990年 UKULELE 在市場上復興,Ko'olau 決定以過去累積的專業切入高階、少量生產、提供訂製 UKULELE 的高階市場,在1993 年開始獲得市場的肯定,二十年下來也累積了相當好的名聲。
    他們也發展了一個中價位 (約400-600美金...) 的品牌 PonoKo'olau 標榜全夏威夷手工製,而 Pono 則是在爪哇群島製作,然後再送回夏威夷作最後的調整 (Setup) 與出貨。
    Ko'olau 的命名是因為他們的工廠座落於 Ko'olau 山脈 的山腳下。
    Jake 的弟弟 Bruce Shimabukuro ,也是 UKULELE 演奏家、老師,也有自己客製的 Ko'olau  他在錄製自己的專輯時就是用他的 Ko'olau UKULELE
    Bruce Shimabukuro 與他的客製 Ko'olau !



  5. GString(唸作:G String...):唯一不是 K 字頭卻與 K Brands 齊名的品牌,基本上這是一種榮耀,因為上面四個 K Brands 代表的是最好品質的 UKULELE,而 GString 雖然不是K字頭卻讓人不會把它從 K Brands 中忘記。
    而他們不選擇 K 字頭的單字作為品牌的名稱而選擇 "G" String 是取 G 弦是UKULELE 最上面一條弦 (The Top String) 的意思來說明自己的樂器也是最 Top 的!
    GString
    比起前面幾個品牌算是一家較小、較年輕的品牌(Kanile'a 比他們晚創立,但創辦人製作 UKULELE 的經歷比 GString 還長),GString 的創辦人非常年輕就開始經營這個品牌,一開始並沒有很老練的工匠與技術,他們在 1993 年從家庭車庫公司的規模開始作起,他因為自己嘗試作一把 UKULELE ,結果作了一把很糟糕的琴,從失敗中得到經驗,決定要走向製琴這條路。
    創辦人了解到因為公司規模小所以要走向專業,品牌創立過程中諮詢了許多專業製作者的建議,快速的改善製作程序,保持著產品的標準化跟保證每個工作程序的品質,用很科技的方式提昇產品的品質,所以在十多年的時間中已經建立 UKULELE 業界高品質的聲譽!
    UKULELE 演奏家 James Hill 大部分表演就是用 G-String 的琴。
      James HillGstring 客製琴(可以買喔!) 與 James Hill 的專輯封面
         

這五個品牌是夏威夷在地工匠製作、使用夏威夷的材料、品質好、聲譽佳的大品牌,當然現在還有很多不同國家製作或是知名的吉他品牌用心製作的高檔 UKULELE ,價格甚至更高過這五大品牌,例如 Collins guitarC.F. Martin ( Martin 其實也是歷史悠久的 UKULELE 廠) ... 但是基於背景、故事、地理優勢,這五大品牌的確有著不同的地位,如果預算許可,買這幾個品牌的琴絕對不會後悔,不過我自己也是還沒有 $$ 買那麼高貴的琴,這些品牌最便宜的琴都要 500~600美元起算啊!所以下次再介紹一些平價一點的品牌好了 XD
不過有認識某網友擁有了其中三大品牌的琴,改天有機會一定要去找他測試看看!



==補充==
如果上面資訊有任何錯誤,請不吝指教!
我只是個喜歡看故事的人而已,我開始學電腦時,喜歡看資訊人物的傳記、矽谷的一些故事、蘋果的發展、微軟的發展、LinuxBSD、開放源碼的各種故事,就連買衣服也喜歡了解品牌發展的故事,當然,迷上 UKULELE 除了想了解 UKULELE 的發展,也會去了解一些知名品牌的故事,剛好自己的喜好可以分享給大家而已,就音樂的學習上,我真的只是個新手,很多初學 UKULELE 的朋友在彈奏上都比我強。

==2013/12/3的補充==

這一、二年來烏克麗麗大流行,台灣、香港、中國都是,感謝許多部落客、大師、店家們的厚愛,常常的"參考"此篇文章作為自己的資料,我並不是吝嗇的人,但我是個注重禮貌與互相尊重的人,只要您喜歡並想使用我的文章都歡迎來信告知我,讓我知道我的文章對大家是有幫助的。歡迎來信: chinan@uke.tw

或在 FB 專頁上傳訊息給我:https://www.facebook.com/uke.tw

再次感謝各位朋友的看得起~
不過其實如果你用了不跟我說我也不能怎樣啦...只是我知道了會很傷心的在FB上靠腰順便吐槽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