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 Tall Grass Ukuleles TG-CS 愛地球的竹製 UKULELE

無論是吉他或是 UKULELE ,原料的材質,也就是木材(當然也有用其他材料)的種類通常決定了他的音色特質,什麼樣的材質會共振、共鳴出較好的高、中、低頻或是較圓潤、明亮、溫暖的音色,各種材料都會有自己的愛好者,但是同樣的一件事情是,木料無論是什麼樣的木料,生長都是緩慢的,所以最近幾年陸續有廠商把想法投射到生長快速成本更低廉的材料 - 竹子。

竹子生長快速且容易栽種,單位空間內可以生長的數量也更多,搞不好還能採收竹筍賺個外快(這我胡謅的!),比起需要更長時間、空間生長的樹木來說,應該算是比較環保的。 (好友彥全老師是環能博士,應該叫他去追蹤一下 UKULELE 碳足跡!)
所以我說 竹製的 UKULELE 是愛地球的 UKULELE 啊!!市場上的量產品牌(像是 KALA、Ohana、Lanikai這類我稱量產品牌)中有 Cordoba 的 25 SB 和 Kiwaya Paulele KBUS ,不過市場價格都在 200美金~250美金之間,我有天在 Ukulele Underground 的論壇中看到有朋友問到 Tall Grass Ukulele 的 竹製 UKULELE ,所以就好奇的看了一下他們的網站介紹,發現它們的琴價格不算貴(170 美金),而且覺得蠻有興趣,抱著試試看不同材質的琴的想法,就跟他們聯絡下單了,但是因為一直缺貨的狀態,讓我等了兩個多月才通知我有貨可以出了,考慮到 國際運送的安全問題而且加買琴盒很便宜的價格(40美金,台灣要賣兩千多台幣)下,一並買了琴盒,而出貨後也差不多五天的時間就到貨了!
所以底下就要來開箱介紹了:(謎之聲:廢話真多!!)


50美金的國際運費看看包裝感覺還算值得了啦
(因為帳單貨運公司上是收老闆Josh...62美金)

打開保護跟固定其實還算穩固,我一併買了琴盒所以其實沒有太擔心運送狀態。

光是這個琴盒在台灣就要賣到2000台幣以上啊!40美金(約1200台幣)很划算!

打開的第一眼,這是在公司拍的,其他細部的圖回家有再拍過。

看完開箱,看細部照片之前先看一下詳細規格:

  • 品牌:Tall Grass Ukuleles
  • 型號:TG-CS
  • 尺寸:Concert
  • 弦鈕:封閉式機械弦鈕
  • 上、下弦枕:複合材料
  • 面板:單板竹材
  • 側板:單板竹材
  • 背板:單板竹材
  • 琴頸: 桃花心木 Mahogany
  • 指板:玫瑰木 Rosewood
  • 琴橋:玫瑰木 Rosewood
  • Binding:玫瑰木 Rosewood
    (Binding 就是琴身周圍的滾邊部分)
  • 琴格:14 格
  • 琴身處理:霧面偏亮
  • 原廠琴弦:Aquila Nylgut
介紹一下這個品牌 Tall Grass Ukuleles 的背景,他們是在 2010年八月開始投入 UKULELE 的品牌經營,公司由老闆 Joshua 與未婚妻 Kim (Kimberly) 一起經營,UKULELE 是由老闆 Joshua Skaja 設計,委由 中國上海、江蘇一帶的工廠製造,目前也在進行 Soprano與 Tenor Size 的 UKULELE 設計中,一樣都會是以竹子為主要材料。
TG-CS 使用的上下弦枕、弦鈕都不是使用大品牌的零件,但是使用品質穩定、相似的零件。
以上資料是我與 Josh 通信之後他提供給我的。
上面有說到市面上另外兩個品牌的竹製 UKULELE ,其實都有發生一些品質不穩定的問題,但目前 Tall Grass Ukuleles 的這兩個型號不僅價格更低些,也都沒有什麼不良的消息傳出,或許是樣本數還不多,這未來可以繼續觀察。
底下來看一些細部照片:

整把琴的外觀


琴背
琴面可以看到一條一條的竹子紋路跟竹節,雖然這算是單板琴,但事實上竹片不可能有那麼大的面,所以是一片一片膠合起來的,網友跟我說這叫"層疊材",傳統層疊材用在家具、木工上是橫向與縱向都層疊,但竹製琴的琴面是由多片單板竹材作平面拼接(有些琴的琴面是用兩面木板拼接),所以工法跟型態雖然是層疊材,但它仍被歸類為"單板琴",包含琴面板、琴背板、琴側板都是由竹片拼接起來的,而且看響孔內的做工,其實看不太出來拼接的痕跡,打磨的相當均勻。
但我比較擔心的是內部力木結構其實還蠻簡單的,以這樣拼接的材質,如果力木設計太簡單,不曉得長久下來會不會因為張力而損壞?


琴背也一樣有很特別的竹片紋路。


更仔細看看琴面的竹紋,另外,琴橋的部份使用的是玫瑰木(大部分量產琴都是這樣) ,下弦枕部分則是使用類似 KoAloha 用的 TUSQ 複合材料的弦枕,但並不是真的 TUSQ 品牌!就是...嗯...啊... 複合材料就對了啦!
琴弦使用的是各大廠都愛用的 Aquila Nylgut  ,琴弦用綁弦方式固定。


琴頭的部份,保留桃花心木的紋路而不是跟琴面一樣用竹片紋路作貼皮,我覺得有點可惜,但可能是施作上的困難,所以還是保留木紋。
上弦枕與琴頸的寬度是跟一般KALA品牌的琴頸類似的 C型 (請把C向左轉90度,開口朝上) 的細琴頸,如果習慣 KALA 或 aNueNue 的 UKULELE 應該也會很習慣。





響孔裡面除了大多會有的膠味以外,還多了一股淡淡的竹子香氣!很特別!

這邊可以看到,琴頸的顏色不同就清楚知道製作的工法是傳統的多塊膠合的方式,琴頭、琴頸、琴頸底部的部份是多塊木材膠合後打磨的,琴頸打磨的非常滑順跟精細!以這樣的價格來說做工是很棒了!

弦鈕部分用的是 Closed Geared Tuners(密閉式弦鈕)是黑色的,很有質感,通常 KALA 或是大品牌的弦鈕都會是用幾個大廠的零件,不過我問了 老闆 Josh ,他很誠實的說他們用的是白牌但是品質穩定的弦鈕,我覺得至少他們能夠不避諱的說明這些細節,就已經讓我對他有很好的印象。
而且雖然不是大廠零件,但非常的滑順好調整!完全不輸我之前買的 Ohana 或 KALA 所配置的品牌弦鈕!

我買的型號是 TG-CS 特別的地方是在側板的上側開了一個 Personal Hole ,功能是讓彈的人更能聽到自己的聲音,同時琴聲也會更大聲一點。

Personal Hole 的內側其實還有貼木補強避免開孔時破裂、變形。


雖然是 Concert Size ,但是TG-CS只有少少的 14 格琴格,勉強算15格好了,就 Concert 來說是算少了!
指板的觸感很好,出廠時也感覺有作過清潔,但弦高還有可以調整跟降低的空間,整體上已經算是不錯。
指板的指位記號是標示在  5/ 7/10/12 基本上也算是公式位置了,不過測試了 12/7 格的泛音,還蠻清楚的!


我有拍了一小段很簡單的不專業聲音測試,專業的可以看看 Josh 的演奏。
這把 TG-CS 的聲音真的很特別,很明亮、清脆但又不會太尖銳,延音、共鳴不算太優秀,音準則是還算中上,缺乏一些些木材製 UKULELE 聲音的厚實感,但是琴聲的質感很有特色,大家普遍會不會喜歡?我想還是見仁見智,但以這樣的價格、作工、表現來說算是物有所值。

買這把琴總共花費: 170(TG-CS) + 40(琴盒) + 50(國際運費) = 260美金, 約=7800台幣 (連刷卡手續費)。
其實運費和琴盒就佔1/3的金額了,感覺很不划算啊!
但是我想...如果這樣等級的琴在台灣恐怕不用琴盒都很難在7700 台幣內買到啊... ="=

不專業測試:

 

Josh 演奏:


好友彥全老師最近也錄很多示範影片給他的學生課後參考,
有用這把 TG-CS 錄了示範,可以參考聽聽刷Chord 的聲音:




另外,國外有個網站叫做 Ukeeku 這個站長也在上週收到他的 Tall Grass Ukuleles 而且很有效率的馬上寫了一篇比在下更專業的 Review (小的會檢討...),大家有興趣也可以去他的網站看看喔。 (人家我都是用RSS訂閱他的網站)

留言

  1. 聽起來還是很不錯的~聲音比木頭的有些些單薄

    回覆刪除
  2. Re: D r . M i i K E <1369844519580944849>
    是的 Miike , 這把竹製琴的音色很特殊,缺乏了木製琴的溫暖厚實音色,但是很脆亮卻又不尖銳,也算是一種特色,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偏好木料的音色XDDD

    回覆刪除
  3. 板主
    今天因為找設計的素材元素
    誤打誤撞鍵入了“竹片”關鍵字
    結果來到了你的網站
    好開心
    你寫的太好了太好了
    有很大很大的收穫
    我已經興奮的連打字都來不及了啦

    我接觸ukulele一年多了
    不小心看到了“她”
    就很喜歡
    沒錢但想買
    沒想到有一天有個朋友因為曾看過我彈吉他
    (其實也不太會彈)
    就把曾經去旅遊買的ukulele(她以為是吉他)送給了我
    後來又有個朋友再國外不小心碰到了外國人的倉庫拍賣
    拿到了把30年的KAMAKA的琴
    可是有些小問題(我也不懂)
    所以很想像你請教
    而我也很想買把新的琴
    如果要買琴
    你是否有什麼推薦呢?
    這把好漂亮
    聲音好像也不錯

    回覆刪除
  4. 抱歉很冒昧這樣問
    請問你是基督徒嗎?

    回覆刪除
  5. Re: PBFinchocoland <4932733813160854537>

    aloha~
    能拿到KAMAKA 的老琴,如果是保存狀態良好,其實換套弦就是一把絕佳好琴了!因為KAMAKA的製作真的很棒,除非保存不良,不然二、三十年都還是好琴,新琴有時候還沒有它的味道呢。

    要買新琴的話,還是到店裡多試試看,然後選幾款喜歡的再網路上找找、問問評價、價格如何再決定。

    這把 TallGrass 聲音蠻特別的,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啦,價格上我覺得還算可接受。

    我不是基督徒,不過我認識不少基督徒朋友。

    回覆刪除
  6. 因為之前我有考慮過KALA的一把
    聽說是用非洲的木頭做的琴
    因為那把琴的聲音溫潤(極其溫柔)不刺耳
    想找像是這樣的琴如果價位不貴就又太好了
    之前有一個台灣的叫做小山烏克麗麗的
    他的山系列
    21寸的琴我覺得相當划算
    可是26寸的聲音就顯得空洞許多
    同樣的木頭
    請問這是為甚麼呢?
    會是因為同樣的木頭在較大的共鳴箱中
    就顯出其不足嗎?
    我想要買26寸的琴
    可是無從選擇
    一般找的到的店也沒有甚麼好的琴
    要不然就是有名的像是KALA的工廠琴
    所以想要像你請益一下
    會問你是否是基督徒是因為你有提到天韻
    還有一個原因是
    你看起來人很Nice
    總之
    很謝謝你的部落格
    感謝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