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章推薦 - 看古典吉他製琴師 劉志偉為女兒製作的 UKULELE

幾週前,在 FB 劉志偉 大哥 加了我朋友,他留言跟我說他在製作手工古典吉他,想要製作一把 UKULELE 給他女兒,看到我的 BLOG 所以想加一下 FB 朋友可以聊聊。
因為我自己對製琴工法、工藝一直有興趣,正想著只靠書本上的知識實在有點薄弱,但又沒機會認識真正在製作琴的朋友,劉大哥加入朋友讓我非常開心,因為我想以後就有機會多認識跟了解製琴上更細節的部份。

劉志偉大哥是位全職的手工古典吉他製作師,在幾次聊天後,他開始著手製作給女兒的 UKULELE 了,其實我並沒有給予太多的建議,因為劉大哥本身就非常專業,劉大哥也在他的 BLOG 上記錄了製作這把 UKULELE 的流程、工法等等照片,也有附帶簡潔的說明,劉大哥的製作工法大多是依循古典吉他的製作工法,事實上我之前買了一本製作 UKULELE 的書裡面也就是用這樣的工法製作,當然這是手工琴的工法,在程序上跟一些大量工廠製作的量產琴相比更加仔細、繁複,也更能了解做一把琴真的是很不簡單。

劉大哥說,雖然 UKULELE 小小一把,但是做起來的程序還真的是跟古典吉他一樣繁複,除了尺寸小一點外,並沒有比較簡單!

推薦給想了解一把 UKULELE 怎麼被製作出來的朋友,可以好好看看劉大哥這一篇 BLOG 文章:

給女兒的Ukulele - 台灣相思木

劉大哥的 Blog 中還有些跟古典吉他相關的知識,其實也都可以延伸到 UKULELE 上。
目前這把琴還在製作中,劉大哥每兩、三天就會把進度更新,目前已經做到琴身膠合的部分,我好期待看到這把琴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