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lar TM-240 全單桃花心木 Ukulele 開箱 (2016.01.26資訊更新)

最近有學生想要換琴,家長很認同孩子學 Ukulele ,也願意花多一點的預算買琴,家長說一萬元上下都還OK,爆一點預算還可以接受,但希望連背帶扣、拾音器一次到位,可以讓孩子用上幾年,兩個小朋友分別是五年級的姊姊跟三年級的弟弟。

因為我不是開店的,手邊沒有庫存的琴,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去店家好好幫小朋友挑琴(還是有跑了一趟新竹的店家找),所以我大多的方式是跟熟識的店家 "Uke Beat烏克麗麗專賣店(高雄)" 或是 "城市琴弦音樂生活館(新竹)" 、 "旋舞音樂城堡(新竹)" 詢問,從預算跟考慮琴主人適合的尺寸去選擇,請他們給建議琴款與報價,我選擇後跟家長或學生向他說明各琴款的差異、優劣,再讓他們選擇喜歡的琴款,決定後再請店家寄送或是我去拿琴。

這一次詢問時 Uke Beat 的店長 豆花 跟我提到,有個高雄在地的琴廠,他們之前幫別的品牌做代工(這我是知道的),現在要自創品牌,他自己去工廠看過,也試過他們為新品牌設計的新琴款,覺得很不錯,想幫難得的在地 Ukulele 品牌 "Millar" 推廣一下,也有適合學生預算的琴,看要不要考慮,我請他也給我照片、規格後,連同幾款適合的琴款整理給學生家長選擇,後來家長選擇了 Millar TM-240 這款琴,過不久~ Uke Beat 就把琴寄來給我了。
於是我就有了新的琴可以寫開箱文 XD

*買琴沒有親手試彈沒有風險嗎?是的,一定有風險,如果是在新竹,我會親自去拿、試彈現場確認,因為 Uke Beat 是我很熟悉的店,也都說好了,琴拿到手有問題就退換,我們的共識都是爛的琴不該出店門,我們的配合是建立很實事求是的互信上,該退換就退換沒有在客氣,也不會互相抱怨的。上面提到另外兩間新竹的店也都是熟識的朋友,即便不是熟客,他們對於琴的把關、售後服務處理,也是都不錯的。

關於這個新的品牌 "Millar" 我在之前介紹他們集資台灣檜木烏克麗麗的活動時就有介紹了(請點這裡),就不再多說,先來看照片好了。

收到打開的第一眼, 咦?怎麼是 ACE 的琴袋?因為 Millar 自己還沒有搭配的琴袋,所以需要再另外買,既然要另外買了,就買好一點的,我替學生選的是在千元上下的價位中(零售價1200元)保護跟機能相當足夠的ACE 厚琴袋,可雙肩背,設計簡單實用,

開箱囉,全琴是很素雅沒有什麼裝飾的全單板桃花心木,考慮到孩子現在的手還很小,未來二、三年算是成長期,還是選擇了 Concert Size,如果繼續學,到國中都還可以用,符合出錢的家長的期待 XD

面板與背板,我沒有特地挑木紋,但兩把的木紋也都還不錯,安全背帶扣是家長說要,我就直接選了目前算是最小、方便的LOXX安全背帶扣,貴一點,但耐用也少掉未來的麻煩,背帶孩子則是選了U900的背帶。

琴頭的 Millar Logo 字體有一點 Koolau 的味道,琴頭的設計也相當傳統、素雅,弦紐則是開放式機械弦紐,我個人判斷應該是 台灣德榮公司的 DJ-227N 系列,調整比例是 1:14 還算是很多中價琴愛用的一款弦紐,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也精確、耐用。

琴頸同樣是使用桃花心木,磨的挺細緻,在琴頸與琴身的接榫處可以看到作工的精細,指板用的是玫瑰木,共18格在第14格接入琴身,指板記號在 5、7、10、12,指板上的琴桁(銅條;品絲)都有磨導角,我特地用手指在指板邊滑來滑去也不會有刮到的情形,琴頭與琴頸的交接處切削得很平順,手感不錯,上弦枕用的是牛骨。

指板用的是玫瑰木,下弦枕與上弦枕相同是牛骨,用的是單孔綁弦(Tie on)的方式固定琴弦,琴弦出廠配置的是 D'addario J53 黑色尼龍弦,這是比較特別的,許多品牌出廠配置的琴弦並不太講究,80%都是搭 Aquila,安全、耐用、接受度高、不太挑指觸,但 Millar 表示他們有幾個不同的琴弦去測試不同款式的琴款,搭配適合的琴弦來表現他們想要的聲音,未來換用別得琴弦時或許又會有不同聲音。

最後拍一張屁屁,Loxx 的背帶扣跟家長希望直接裝好的拾音器,原本是想要挑我自己愛用的 Mi-Si 或 L.R. Baggs Five.O ,不過算一算預算一定會爆很多,跟UB店長豆花討論後,他建議可以用 Fishman GT2 ,我自己也有一把琴是裝GT2,出力很大、拾音效果很好、很敏感,有時是優點也是缺點(笑),但算是預算內的一個好選擇,所以請工廠一併安裝好拾音器。

照片拍到這裡,我說說我試彈這把琴的感想,琴整體重量很輕,即使裝了含9V電池的拾音器也不重,在持琴上重量也很平均,好抱好彈(使用背帶時也沒什麼差了),音量並不算大(與ACE Concert、Tangi Koa 相比),但顆粒明顯,高低音平均,刷弦時箱音不明顯(就是不容易有轟轟聲),每條弦音仍清楚,不會糊成一團,或許是還沒彈開聲音還有點悶,再給學生好好彈一段時間聲音的特性會更明顯。
上面的描述,是在琴本體約10000元上下的標準來作判斷, Millar TM-240 跟我家中售價一萬元內的全單琴相比,都毫不遜色,甚至在手感跟刷弦的清晰度上更好,在這個價格上表現是物有所值,就看你自己喜不喜歡他的聲音特性,整體來說是一把可以好好感受彈琴樂趣的琴,能夠讓我想一直彈下去。

規格(Spec)
  • 品牌(Brand):Millar Ukulele
  • 型號(Model):TM-240
  • 尺寸(Size):Concert
  • 弦鈕(Tuners):開放式機械弦鈕 Open gear tuner
  • 面板(Top):單板桃花心木 Soild Mahogany
  • 側板(Sides):單板桃花心木 Soild Mahogany
  • 背板(Back):單板桃花心木 Soild Mahogany
  • 琴頸(Neck): 桃花心木 Mahogany
  • 上、下弦枕(Nut & Saddle):牛骨 (Bone)
  • 指板(Fingerboard):玫瑰木 Rosewood
  • 琴橋(Bridge):玫瑰木 Rosewood
  • 琴格(Frets):14/18 格 (14 Frets to Body)
  • 指位記號(Fret markers):第 5/7/10/12 格
  • 琴身漆面(Finish):啞光 (Satin) |PU環保漆
  • 原廠琴弦(String):D'addario J53 Black Nylon 黑色尼龍弦  
  • 官方售價(List Price):8500 NTD (不含琴袋;not include gigbag or case)
  • 台灣製造  Made in Kaohsiung, Taiwan

我滿意的地方:

  • 作工良好,重量配比平均、設計典雅
  • 聲音表現佳,高低音平均。
  • 彈奏手感不錯。
  • 價格CP值不錯,物有所值。
  • 台灣在地工廠製作!林北歹完郎啦!
覺得可以再進步的地方:
  • 弦紐,我個人不喜歡 DJ-227N 的外型,一樣是德榮產品 DJ 326U更好看。
  • 音準,這可能是我最大要挑惕的點雖然不算差很多,中低把位都還好但在第十二格的高把位音準要按到準,在位置、力道上不好拿捏,希望原廠就能調整下弦枕補償改善音準。
  • 琴袋,趕快搭配自家品牌專屬琴袋吧。
  • 琴頭LOGO 是用燙印?未來可以考慮用 inlay ,感覺會更有價值感。 

--
後記:這把琴在我手上兩天,我確認、試彈確定品質都 OK 沒有問題後就交給學生了,學生很興奮,家長很滿意,學生主動表示希望可以有用到拾音器表演的機會,老師說那要更多加練習,寒假會有機會的~
補充:Millar 的琴據說是 2016年1月才會在台灣正式鋪貨,好像會出11款各尺寸的琴,學生這兩把算是提前嚐鮮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期待一下喔。

--2016.01.26 補充--
Millar 請 Annier 錄製了 TM-240 的試音影片,大家可以參考看看,FB也有更詳細的規格說明了

【示範影片】TM-240 桃花心木 Concert
木料規格
・桃花心木單板
・桃花心木單板
・玫瑰木指板、琴橋
・桃花心木琴頸
・德榮機械開放式
・琴格18格
・啞光
・牛骨上下弦枕
・D’Addario J53C

數據規格
・總長24.8”
・琴身長11.41”
・琴身寬
-前寬度6.02”
-後寬度8.27”
・琴高度
-前高度2.36”
-後高度2.64”
・指板
-上弦枕寬1.38”
-第12格寬1.81”
・響孔直徑2.28
・弦長15.39”
Millar台灣在地手工烏克麗麗貼上了 2016年1月26日

留言

  1. 很棒的開箱文,詳細又客觀。剛剛也入手一把TM-240,非常滿意,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入手好琴~ TM240 算是在這個價位上相當值得購買的琴!也祝你跟它相處愉快喔。

      刪除
  2. 版主您好,謝謝您的分享,既詳細又很有參考價值。

    最近想添購一把全單琴(本身已有一把桃花心木面單&一把相思木合板)
    正在考慮Rainie的T-40和Millar的TA-240,都是相思木全單琴。
    畢竟全單琴不便宜,希望這隻琴能陪伴自己很久,所以還一直在審慎考慮中~XD

    想請教版主,在選購全單琴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撇步和建議?
    例如:音準、琴身重量...等等

    另外,有些全單琴有做亮面處理,我在試彈時,聽起來覺得好像聲音較悶...請教版主,亮面處理的琴是不是會有影響音色表現?
    (也可能是敝人耳拙聽錯了~XD)
    看了幾篇您的文章,讓我對烏克麗麗長了不少知識,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撇步和建議 只有一個,就是請實際的到店裡面都試過、彈過,選擇一把讓你彈了會不想停下來,會覺得自己彈的好像變更好聽的那把!
      當然也是要音準沒問題,而且自己看了也喜歡的。

      就您提到的兩把琴比較,T-40是Tenor ,TA-240是 Concert 重量、聲音特性會有不同,所以更要去試去比較那一款是你喜歡的。

      我自己有一把 TA-260G 跟一把 跟Rainie T-40同工廠的 Tenor ,就做工的細緻度,Millar 是勝出的,聲音的喜好很主觀,就不多比較。

      如果你比較喜歡 Rainie 的琴款,建議要多挑選一下,就琴的設計並沒有太大問題,但製作的品質上較不穩定,所以挑選時多用點心。

      Millar 到琴款目前為止,我聽到的多數是聲音的喜好不同,但對於製作品質上普遍評價都是覺得很不錯的,且原廠就在台灣,有問題跑不掉,比較安心XD。

      至於漆面的問題,的確大多數亮光漆對聲音會有所影響,多數就像你說的比較悶,不過實際狀況還是要看琴款本身的聲學設計以及用的漆料對琴影響的程度,有些琴比較不出來差異,有些琴不要說漆面,光是同一款聲音都有差...

      至於我個人,我是喜歡 平光處理的琴,但也不是因為聲音啦,主要是個人低調XD

      刪除
  3. Gman版主,
    非常謝謝您撥冗回覆~!^_^
    我一定會再去樂器行試彈的,畢竟我希望這把琴可以陪我很久~!我學了2年多的烏克麗麗,現在是我每天下班必練、紓壓的好夥伴。

    我的烏克老師建議我選名牌琴(如Kala,Leho,Koaloha...之類的)
    原因是,他覺得將來若不彈了或想換琴,名牌的好脫手
    But我是一個小上班族,以上的琴都會預算爆表啊...Orz(淚奔)

    其實我真的非常喜歡Millar的琴,它吸引我的地方是細緻的工法,還有精選的琴弦(不像市面上的琴一律都用Aquila的)
    而且我也想支持台灣在地優質的製琴工藝(唯一可惜之處就是沒有專屬琴盒/袋)XD

    就像您說的,琴要自己看得順眼、彈得順手,喜歡彈,才會一直彈奏下去。
    我會再去樂器行仔細挑選,謝謝Gman版主的寶貴建議。
    未來有機會再向您請教、交流心得,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