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ULELE自學書籤Part 2 - 找樂譜篇


在我開始學 UKULELE 的時候,其實我的目標一直都很簡單,就是可以彈彈唱唱自己喜歡的歌,其實沒有多想關於樂理、和聲學等等問題,但是該死的(XD)我認識的 張六 這個傢伙,他是個很重視從樂理基礎出發學習的老師,不斷的灌輸我關於樂理、和聲學...等等我覺得很深奧的(對我這種音樂白痴而言)基礎知識,偏偏我又該死的沒辦法無視這種基礎的東西,也開始會去吸收這些東西,所以其實對於要不要整理這些找樂譜的網站是個兩難,因為以張六告誡我的應該是不用找譜,靠自己耳朵去聽,然後抓出譜!
當然,這是一個目標,我也會慢慢去嘗試這樣做,但是在目前的狀態中,老實說這樣的挑戰會讓我失去一開始學習UKULELE "開心彈唱自己喜歡的歌曲" 的初衷。所以我想,其實有很多人學UKULELE的目的並沒有那麼遠大,那麼找樂譜還是有他的必要性,於是開始整理一下自己有點爆滿的書籤,把我常用來找樂譜的方式提供給大家。


方法:
其實 UKULELE 的彈唱譜大多數可以直接拿吉他和弦譜來用,所以呢?市面上的什麼"彈指之間"這種流行歌樂譜都可以參考,當然各大吉他討論區、BBS站有提供樂譜的也都可以拿來參考,言下之意就是『找吉他譜就可以了!』
每一首歌其實每個人抓出來的和弦不見得都會一樣,基本上只要順了、好聽就可以,畢竟如果用來自彈自唱,那主要還是我們人聲為主,UKULELE 伴奏為輔,所以說找吉他樂譜是用來"參考",不見得要一模一樣喔!
當然最終極目標是可以靠自己的耳朵抓出每首歌的和弦,這樣就不用找譜了,只要聽到就能馬上抓甚至轉調,不過我想這類高手是不需要來小弟的BLOG閒晃的吧 =_=|||

網站:
中文歌曲:有一部分是定期會一直更新,有部分是學校社團的教學樂譜,就比較少更新,第一步當然是先找之前有介紹過的那些書籤裡面的老師、團體網站,多多少少都會有喔,真的沒有就到下面的建議網站找吧。

  • 我愛吉他(中國網站):資源豐富,可以用歌手分類或是歌曲查詢,缺點是多為簡體字(當然也有不少外語歌)。
  • 小新的吉他館:小新的店賣的東西如何大家見仁見智,但是小新經營的論壇的確蠻多資源的!
  • 吉他夢想家:這是一位吉他老師的BLOG啦,其實這樣分享樂譜的老師很多,我只是因為這個老師有不少陳昇、陳綺貞的樂譜才收集的。
  • 中國科技大學進修部吉他社:吉他社團的樂譜下載區,其實很多學校社團都應該有這類分享,我放這個只是樣板,提醒大家有很多這類資源可以找。
  • 各大BBS站 吉他版:BBS站的吉他版可以要譜、找譜,精華區也可以找找喔~當然PTT是最大的社群,不過有些歷史悠久的BBS站累積的歌曲不見得會比較少喔。不過缺點是常常排版會亂掉,就要自己彈彈看,至少他們已經給你參考的和弦了,哪裡要換就自己彈唱看看就知道了。
  • Google 大神! 請愛用 Google 通常用 "歌名" + "吉他譜" 這樣的組合就能找到不少,只是抓的如何還是要自己彈過,耳朵判斷過才知道了,而且網站上的排版往往有錯,還是要自己試試看整理一下。


英文歌曲:英文歌曲有很多很多可以找吉他樂譜的網站,而且資源豐富到爆炸!就不多列表,我介紹直接是找 For Ukulele樂譜網站了!

  • UKULELE-TABS:非常直接的站名,是的,他們就是提供 UKULELE 的 TAB(譜)
  • UKULELE Songs:類似 UKULELE Tabs 的網站,也是可以搜尋歌曲找譜。
  • Ukulele Beatles Fun!:很特別的以Beatles歌曲為主的UKULELE示範網站。
  • UKULELE-Mike's Tabs:我一直很推薦的UKULELE-Mike 老爹,他也有分享他的樂譜,大多是Doc或是PDF檔!
  • UKULELE Hunt:資源豐富的網站,也有 Tabs & Chords 的分類,基本上這個網站有介紹的歌,幾乎站長都會編好樂譜提供下載!這是一定要去的網站!
  • Betty Lou's site:非常豐富的英語歌曲和弦譜,甚至有些會有Sample音檔 參考,很多好聽的老歌都可以這邊找到!。


日文歌曲:其實日文歌曲在市場上是相對難找的,很大一方面是因為日本對樂譜的著作權相當重視!

  • J-Total Music:日本各類歌曲歌詞的搜尋庫,雖說是歌詞,但同時也提供吉他和弦譜,用用看就知道喔!
  • ウクレレでアニソン♪:以ACG歌曲加上用初音表演的網站,歌曲多是動畫、電玩、科幻電影主、配樂曲,對於有這類喜好者自然是不能放過!(我是還好XD)


以上,如果有發現更好的資源以請不吝分享給在下喔
當然,找樂譜的壞處是可能用的調不能盡如人意,可能你找到的調是你唱不了的,那就自己加油一下,學一些基礎的樂理,單純要把現有的樂譜轉調還不難,就只是加減法而已,可以自己試試看。

留言

  1. 我很該死XD哈哈,其實還是可以拿譜來看啦。

    只是要進步,就是練「聽力」,聽和弦的基礎聽力,就是我目前教團體班偷偷在培養的說:)

    以大調而言一開始關鍵在於聽出1 3 5,跟2 4 6 7這幾個音的不同,如果是C大調的曲子,聽到1 3 5起頭的樂句,就是下C,聽到2 4 67起頭的樂句,就是下G7。

    怎麼作?隨便的C大調的歌音樂放下去,用力的分辨,不是C大調也無妨,試著練習分辨動靜的不同,更進一步,才是2467組才是細分,2可以下Dm或G7,4可以下F或G7或Dm,6下.....brabra...

    樂譜是方便,但是會讓你失去練習耳朵聽力的機會,因為你耳朵的經驗值起來以後,和弦怎麼跑,會變成你的直覺,而不再靠「背」的,只要一開始喵一下,我建議樂譜還是可以看。

    不過當你想練功時,只要生活上自己主動、或背動聽到音樂(不管什麼音樂都可以這樣作),就把烏克拿出來試著作反向工程,copy出音樂彈的東西,一次一次從錯誤中學習,把這個當遊戲,耳朵就會越來越靈敏。:)

    回覆刪除
  2. To 張六,
    當然,你說的靠聽力的訓練與對和聲學的理解自己抓譜是個目標,就像所謂給一個人魚不如教他釣魚,是很好的作法。
    只是釣魚需要耐性,我不曉得有多少想學UKULELE是一開始就以想要學好音樂,要能即興能Jam為目標在學習,至少我就不是,其實我一開始學習的目標是很簡單與容易滿足的,只要會了基本的彈奏、刷弦然後找到自己喜歡的歌譜能彈唱,就這樣就好了,能不能即興?其實根本沒有想過,要不要更多投入然後到能即興的程度,一開始壓根沒有想過,即使現在有這種想法,我都不知道熱情能不能維持到最後?

    就像你說在台灣玩初音,真的有熱情的人很少很少,而相同的學習音樂或樂器,有熱情的人有多少,又有多少熱情?這樣的熱情是否能支持他們走到不用背,把音樂成為直覺這樣的程度?我想是需要循序漸進的去檢視每的人滿足快樂需求的程度才知道。
    所以在這之前找現成的樂譜也是一種過程,有些人的樂趣真的很簡單的只需要這樣就滿足了,而這樣的程度還不滿足時,自然會進入到你說的訓練聽力、和聲的階段來滿足自己的樂趣,要滿足自己的樂趣到什麼程度?自己追求的熱情又能支持到什麼程度,我想這就像是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探討的類似吧。
    老實說,我是因為找現成樂譜的調不對才不得已的開始接觸樂理,然後你又該死的給了我那麼多豐富的資訊,搞的我不能無視這些更深的知識與更多的練習!

    我自己知道自己是缺乏"持續力"的人,熱情燃起的快也消失的快,遇到太複雜的事物可能就放棄了,但是學UKULELE到現在,自己都有點意外自己能持續下來,雖然往後還會持續多久,熱情什麼時候燒完不會知道,但是現在只是找譜彈唱的樂趣的確慢慢無法滿足自己了,但是在往下學習的話前面的道路真的是很寬廣跟高深的,還是需要你和朋友們帶領才可能持續下去吧,不然如果只是剛開始時想追求的樂趣,其實我現在早就已經滿足了,要更深入就已經不只是滿足樂趣而已了,這已經是需求層級上的不同了(當然也有不同的樂趣)。

    回覆刪除
  3. 你會這麼說,表示你把即興當成很高深的事情。如果我跟你兩人一組,我刷C G7來回,你用C大調音階隨機亂爬,你就是在即興了(只是好不好聽而已)。

    那是比看gp5譜彈更簡單的事情,是猜謎遊戲-隨便亂彈,還要讓自己爽(要好聽),「誘」到了很爽,槓龜了就XD下一小節改一下再出來,即興不過就這樣。

    不談即興,來談譜,譜是死的,固定住的,設計給原作者的習慣,作者可能手很大,可以隨便八度亂跳,可以設計有複雜裝飾和弦的進行,甚至他的歌唱key、超出烏克的音域範圍,所以你目前遇到需要自己調整譜的狀況,這不是靠知識(樂理),不然就是靠聽力....

    調整譜不見得是更難,也可以自己降低難度,省略一些裝飾性和弦不彈,問題自己要能解讀的出哪些是裝飾,哪些是骨幹,看不出來的話,就會被譜玩。

    回來聊自我訓練的部份,如果你覺得樂理很悶,那就練聽力,很簡單,喜歡的歌的CD/Mp3放下去,一直反覆聽,就像平常聽音樂那樣,然後試著跟上去,只彈你的低音弦(有low g的那個),先不彈即興,先試著跟原曲低音,一開始挫折會不少,就當猜謎遊戲,左手按弦一開始用一指神功用滑的,最後你會發現可能不過就那幾個音循環出現,再固定你的手掌位置..然後漸漸的,你會越來越精準,拍子對到,音也對,good,然後換別首,你會發現越來越好玩,你抓低音進行的速度會越來越快,聽力不過就是這樣,然後下次去卡啦OK,你就會發現,一堆芭樂歌,那個低音太簡單了吧...就1 1 2 2 5 5 1 1 2 2 5 5....
    純粹聽力是這樣練(土法煉鋼,純粹靠直覺),樂理是減少我們試誤的時間,所以我才會說聽區分1 3 5一組,2 4 6 7一組,

    對於業餘嗜好來說,我們不需要把耳朵練到像專業小提琴手那樣有絕對音感或者樂理可以跟音樂大學作曲組相比,我們只要有粗淺涉獵,幫助你玩音樂就夠了。

    玩音樂-你是主控者,你有基本知識(樂理)、基本聽力(判斷力)能調整改變音樂來適合你的彈奏,這樣就夠了,你的熱情將可以維持終其一生,「玩」音樂不過就像打電動一樣,有時候想按部就班過關,有時候想惡搞、倒過來玩,無論如何,主人是自己,是我們玩音樂:)

    回覆刪除
  4. 張六的看法我是都贊成,你說的也都沒錯,你的教學方法跟內容我是非常的認同也很喜歡,也覺得是一個好的學習方式。

    但是對於我們初學的人,我們並沒有想過要維持終其一生怎麼玩音樂,甚至不曉得我們的熱情會維持多久,一開始我們都只是想要單純的彈彈我們喜歡的歌曲。
    即使不能到玩音樂的程度,甚至是被樂譜玩弄,但是有些人的確只需要這樣的樂趣就能滿足,而現成的樂譜就可以滿足這種需求,如果他們發現需求升級才會有求知慾,這都是一種過程,只要他們在這種過程中有所獲得,那都是值得的。
    而這些網站其實大多也不是提供GP5譜,我也不認為一般人會看懂GP5譜甚至是知道怎麼用GP或是TuxGuitar這樣的軟體XD,大多只是現成的和弦簡譜。

    我自己是在使用現成樂譜時遇到有些可以直接使用,有些需要開始懂些樂理才能修改,一開始實在不想碰樂理部分,反正有就彈,沒有就算了,直到遇見真的很想彈彈看的歌曲我才不得已開始接觸這些樂理的知識,接觸後才會覺得這是個新的目標。

    在你提到持續的練習與訓練聽力,認識樂理的同時,現成的樂譜有時候是在這些訓練之餘能讓我們比較直接獲得成就與實用的工具,同時接觸現成樂譜與自我訓練我覺得是不牴觸的,至少我開始比較認識樂理跟做聽力的練習後,有很多現成的樂譜我可以動手改一些地方讓自己彈起來更合適更舒服的了,我想一樣的有很多新手也會有同樣的情形,在他們真的進入到想接觸樂理與訓練聽力走到即興之前,現成的樂譜,多少是可以提供他們一些熱情的。

    不過這讓我思考了,以後整理譜應該不要用和弦,或許改用級數標示也會是個訓練自己記憶級數的方式。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不是反對樂譜,而是反對-看不懂、硬練一個超乎自己程度或不適合自己的譜,別忘了,我每一節課仍然有一張歌譜。

    樂理跟聽力是工具,幫助人「節省時間」,讓自己做適合自己的調整,更舒服的彈唱。

    在難度化簡方面,其實思維很簡單,就是把我教課的過程倒轉過來。

    當你看到一首新歌、一個不熟悉的調,譜上面會寫彈的key,那就是指甚麼調(或者有明寫的),比方說A大調好了。

    譜上面你會看到密密麻麻的很多不認識的和弦,甚麼A、Asus4、Bm、E7、E、D、#Cm7 #Fm,很恐怖,很多沒看過,好像要一個一個背,要學一個新的不熟悉的調,其實要先把把這首歌的和弦拆解回小蜜蜂等級的狀態-
    只有I、V7兩個和弦

    I當然是A本身,至於V7你可以用掌上五度圈算,或者更偷懶的方式,烏克的指板其實就是一只尺,第一弦A弦,看到第二個指示點的地方(左手邊算過來),那顆點就是該弦空弦的「五度音」,然後用絕對音的方式去推那一個音名是甚麼?你會發現他叫做E,所以V級是E和弦!

    當然我們比較喜歡屬七和弦,屬和弦覺得不夠刺激。所以那首歌,你只要一路A E7 A E7,最後回到A就對了,更簡單吧?其他那些魔法英文都可以暫時不理他們,此外可能譜上寫的是Amaj7、Amaj9b11、E9、E11等等,看起來很複雜,一樣把他們還原成基本的A跟E7即可(詳細你可以看我在ukuman學院網誌發的新篇,裡面有提和弦概觀)

    至於被忽略的那些和弦應該彈A或者E7??這就是練習聽力的時候:)純粹靠直覺,這不會很難,你的旋律樂句聽起來是平靜氣份那就是I級,一聽就是高潮在攪激情那就是用V7,就是這麼簡單。

    I V7就好像和弦進行的「鋼樑」,其他和弦可以不要彈,但是他們不能沒有。

    刷法上面,一開始偷懶,看你要真的連環刷,或者遇到一節用拇指慢刷一次,或者譜上出現A、E7 的地方才給它刷一下都可以。

    然後你覺得自己手不夠忙的話,假設前一個和弦是A,下一個是E7,那可以在沒有刷的空白,試著從A滑到E,或者你知道該調音階,就從A爬音階到E,然後刷E7,這不一定好聽,你可以自己嘗試看看不同作法,例如往上兩步倒退一步等等,想辦法凹到可以接E7就對了,當你這麼做時,你已經在即興了,即興就是在「凹」啦(只是差在凹的漂不漂亮)。

    再更進一步,指板上左邊算來第一指示點是4度,ok你很快可以確定IV級和弦是甚麼,是D,好啦,有I IV V,已經是有完整結構的和弦進行了,多玩幾遍你就熟了,而且當你標出1 IV V以後,你還可以移調回最熟悉的C大調來彈唱,C、F、G7畢竟是最熟的,或者某個你自己最好唱的key。只要看出級數,不管什麼大調,你都可以移回C大調:)演唱曲是甚麼調,其實只是設計給原歌手擅長的音樂,沒有任何感性的理由,他好唱,你不好唱,自己可以移動到自己好唱的調。

    very simple三部曲
    1.定位出I IV V7出現在歌曲中的位置
    2.寫上你最好彈唱的Key,I IV V和弦的代號,例如C、F、G7
    3.gogogo! sing and roll!

    學習彈唱一個新的調,要化簡,就是-拆解,用刪去法,一首歌六、七個和弦看起來很可怕,那是作曲者要表現自己有學問、要嚇人用的(我自己作曲也會這樣XD)像這一首:http://www.youtube.com/watch?v=_7jIFC7XeCI

    真的全部照刷,不做化簡,一開始根本就會死人XD

    當你一個不熟悉的調,核心三和弦彈唱起來很順後,你就可以開始按順序把其他II、VI、III、掛留(sus)和弦一個一個加回來,或者一樣只用I IV V但是自己在空白的地方隨便用單音凹,凹出來好聽,那就爽到啦。

    至於級數和弦譜,坊間有些吉他譜例如說星光大道之類的就是用級數和弦譜,那就更簡單,不需要作這種轉換了。

    聽力跟樂理對演奏者是偷懶的工具,對作曲者才是把歌曲複雜化的工具。

    有學沒學的差別就在於這裡,有學,我知道哪裡可以偷懶,哪裡要加料,難的譜可以簡化,太簡單的譜可以難化,這純憑各人喜好,譜只是「參考用」的。但沒學過的人,譜就是聖經,要省略也不知道從何省起,如果自己很喜歡的曲子就是和弦進行很複雜的曲子(比方前面提過的櫻花大戰影片),硬拼一天、兩天、三天...甚至一星期,熱情會燃燒掉。

    分享給你。:)

    回覆刪除
  6. 我已經說過,張六你教的內容跟方式是我目前學習的目標

    但其實我只是單純認為,現成的樂譜與你說的這些訓練並不牴觸,應該是可以相輔相成的,
    而你提到硬拼一天、兩天...熱情的減少,我反而是因為發現自己聽力很差,累積經驗值很慢而最近有減少練琴的熱情,那種單純只要想求得彈唱自己喜歡的歌曲的樂趣也有點消失了,對我而言,這樣的訓練雖然有用但是給我的挫折大過彈唱自己喜歡的歌,我自己是這樣子啦,我不曉得其他學生或是初學者的狀況如何。

    回覆刪除
  7. 那就休息吧,你有提到聽力差的問題。

    那就先休息不要彈,好好放鬆地去聽很多你喜歡的類型音樂。:)

    養成聽力,不過就是多聽,而不是多彈,彈也可以,一直彈自己很熟練的曲子也可以,享受自己彈唱的聲音。

    回覆刪除
  8. 沒有啦,GMAN是遇到了類似少年惟特的煩惱(學習烏克麗麗的成長):),網路文字很難解說,我後來打電話跟GMAN聊,就聊開了。

    其實聽力訓練不是很玄,我一首歌一首歌按難度(彈奏、聽力兼顧呢)編排,一點一點學習彈過來,當你彈唱時,有留意到自己唱歌有沒有唱到自己彈的和弦裡,有留意到不同和弦帶來的氣份改變,那就是在不知不覺的有練到聽力啦,當你閉著眼睛彈那些學過的歌,幾乎不用動腦筋都會刷對、歌也沒唱錯,然後開始覺得很無聊,覺得太簡單了,就表示你已經聽「懂」那首歌啦:)

    這樣將來對於更難的歌,你就會更快速的聽「懂」它,掌握起來的速度會更快。

    回覆刪除
  9. 想問一下,吉他譜那些chords跟烏克麗麗的是不是不一樣的? 那我要怎樣把吉他的轉為烏克麗麗呢?
    先謝謝大大!!!!

    回覆刪除
  10. Chords (和弦) 大多是一樣的,不太需要改變,
    但和弦按法不同(因為空弦音組成不同、弦也只有四條),
    以及刷弦的節奏(Sturmming Pattern)可能要做修改,迎合 UKULELE 只有高音的特性
    基本上除非原本的吉他譜很複雜或困難,不然基本上是直接流用。

    回覆刪除
  11. 請問您本身有學吉他嗎?
    我的朋友都叫我直接學吉他還比較快,他們說只是少了兩條弦,可是我一直想學的是烏克麗麗,只懂烏克麗麗不好嗎?><"
    還是要先學吉他?我沒什麼基礎,接觸音樂頂多學過鋼琴,連調,和弦,tab,是什麼都不知道,目前還在尋找比較好的音樂教室,我很擔心若我真的學了吉他,會沒有時間練烏克麗麗

    回覆刪除
  12. Re: 匿名 <1032809725645909836>

    您好,我個人沒有學過吉他,也沒有學過其他樂器。

    我選擇烏克麗麗而不選擇吉他的原因很簡單,因為烏克麗麗讓我想學習他,而吉他雖然聲音很好聽、變化可以更多元,但是他並不會讓我想學習他。
    就這麼簡單而以。
    而烏克麗麗是不是就只是少兩條弦的吉他那麼簡單?我覺得這還是兩種不同的樂器,無法比較哪個好哪個壞,純粹看自己考慮的面向。

    如果你是想學吉他,那就不用考慮烏克麗麗,如果你是喜歡烏克麗麗那就不用考慮吉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