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 Dropbox 個人資料同步、分享,多功能的雲端服務!

最近一兩年"雲端服務"可以說是紅透半邊天,不管是政府、學者、企業都在說雲端,在炒熱雲端,先不論著力點與焦點在哪裡,對於我們終端電腦使用者而言,受益最大的莫過是有非常多好用、免費的網路服務可以選擇使用,讓我們在使用電腦更加方便,而要介紹的 Dropbox 就是這半年來我越用越好用,越用越上手越來越欲罷不能的一個網路服務!

如果有興趣申請試用 歡迎 點我推薦開始使用Dropbox ,可以增加我的使用空間,相同的,你申請後介紹你的朋友使用,也可以增加你的使用空間,每介紹一人使用可增加 250MB,最多可增加3GB,加上預設提供使用的免費空間2GB,就有5GB喔!
※4/1 更新:Dropbox 不知道什麼時候,揪人入會的免費空間最多已經從3GB上升到8GB囉~所以加上入會的免費2GB,最多可到10GB了喔!!真的是非常非常夠用啊!

Dropbox 是什麼呢?簡單的說,Dropbox 是一個 ”個人資料同步服務” ,解釋一下何謂資料同步,如果像我在公司用一台公司配給的PC,而在家裡用的是Apple的Mac,兩台電腦如果需要編輯同一個檔案,可能是一個文字檔或是圖片檔時過去我們的作法可能是拿著USB隨身碟,下班時Copy回家,回家編輯完再把隨身碟放進包包以免明天忘記,更進步一點,我們可以用e-Mail寄到自己的信箱,回家收下來繼續編輯,但是不覺得這都太麻煩了?如果有一個資料夾中的檔案是我們放進去後就會自動上傳到網路上,回家後電腦接上網路它就會自動下載到家裡的電腦,放在指定的那個資料夾中!而我們做完編輯、儲存也會直接同步到網路磁碟上,然後我們異地的電腦連上網路也會自動更新這一個檔案,讓我們指定的這個資料夾中的資料一直都維持同一個版本,這就是資料同步!
而我們在電腦上要做的事情就只是,安裝一個 Dropbox 的終端程式( Client )並且連上網路,然後只要像平常一樣新增刪除資料就可以了!基本上是無痛入門啊,而且最棒的是 Dropbox 的 Client 支援多平台,我自己在公司用PC,回家有一台Mac、一台Linux 而這三個目前電腦市場幾乎全包的作業系統 Dropbox 都支援!不過 Dropbox 的功能可不僅僅這樣而已!下面來介紹 Dropbox 更多好用的功能!
條列一下Dropbox幾個功能:
  1. 資料同步
  2. 版本控制、異地備援
  3. 多人共同資料夾
  4. 基本網站功能(Hosting)
  5. 網路相簿

別看好像就幾個基本功能,沒有什麼,如果能充分利用,真的是非常方便喔!(前提是你要有網路),預設提供2GB免費空間,拉人加入一人250MB最多可加到3GB,總共免費最多就是5GB空間可用。
底下分別介紹每的功能的使用:

1. 資料同步:
基本上,只要安裝好Dropbox Client之後,程式會詢問你要作為同步的資料匣位址,設定好之後,會自動建立這個資料匣,裡面還會同時建立2個預設的資料匣,分別是 Public與Photos,用處呢,底下會再介紹,這個見建立起來的資料匣呢,就會跟Dropbox網站上同步,而這個資料匣就是網站上同步資料匣的根目錄,在這個資料匣中新增、修改資料,只要Client程式開著,網路連著,馬上就會同步到網站上,其他電腦如果開著,也會同步修改!

那這有什麼應用呢?
例一:把每一台電腦(假設是Win XP)的My Document 資料匣都指到這個資料匣裡面,那只要一台新增修改了,那其他每一台都會跟著修改!
例二:把每一台電腦的書籤資料匣或資料檔都放到Dropbox裡下的資料匣,這樣每一台電腦的書籤都能夠同步囉!
例三:每一台電腦的...MSN 對話記錄、程式的Profiles、設定檔...如果需要每一台電腦都修改或同步,那只要改一台,其他台也會跟著修改喔!

2.  版本控制、異地備援:
說是版本控制,更不如說是時光回溯機,因為Dropbox會幫你記錄每次的資料更動,同時保留30天內的資料,也就是說,30天內的資料,不管是誤刪了,還是改錯了,還是後悔了,想要找回來,都可以在網站上的 "Recent Events" (最近事件) 中找到,並且下載下來,而且網站上的這一份資料就變成你的異地備援!電腦壞掉!?沒關係,只要是放在Dropbox資料匣的資料都可以下載回來!我覺得這比自己買硬碟備份還安全啊!

3.  多人共用資料匣:
可以開啟一個資料匣,然後分享給朋友,一起共用這個資料匣中的資料,不管是要分享檔案,或是共同修改一些文件,都很適合,而且隨時可掌控哪些帳號可同步這個資料匣,也可以知道誰做了修改,我有網友透過這個功能每週提供新的動漫給其他朋友的,可以在睡覺前把檔案丟進去,等睡醒後,電腦開著的朋友就應該都看的到了。

4.  基本網站功能(Hosting):
系統預設建立的Public資料匣,這個資料匣底下就是一個開放在網路上的網站資料匣,也就是說可以產生連結給網友瀏覽、下載、連結,過去可能要透過FTP之類的方式上傳,但是現在只要把檔案放到Public資料匣就會上傳,然後只要在檔案上按右鍵選擇 Dropbox -> Copy Public Link 就可以複製這個連結給網友瀏覽或下載這個檔案了,我最常用來給朋友下載一些檔案,例如說明書,或是用來當圖床,而且根據測試,速度還很快呢!
那為何說是基本功能呢?因為並不支援任何資料庫、PHP、CGI等網路程式語言,就只支援單純的html語法,所以只能展示單純的網頁,不過如果作為圖床或是網路硬碟,這真的是非常好用了!

5.  網路相簿:
在Photos這個預設資料匣中,可以建立一個資料匣,裡面都放圖片檔,一定都只能是圖片檔!不能有其他類型喔!不然會判斷不是相簿!這樣每建立的一個資料匣就會是一本網路相簿,基本的相簿模版與功能,Dropbox也幫我們做好了,只要在資料匣按下右鍵選擇 Dropbox -> Copy Public Gallery Link 就可以取得相簿連結,做出來效果就像是:我的助教體驗,David老師UKULELE台北班 這樣一本網路相簿。

大致介紹到這邊,其實只要活用,Dropbox真的可以讓資料管理、備份以及電腦的使用上更方便! 還有很多進階用法可以參考 Dropbox wiki

Dropbox真的很好用,而且合用的人真的會一用上癮!如果5GB 10GB 空間還不夠用,也可以付費購買空間升級成為 Dropbox Pro帳號,50GB 一年99元美金或是 100GB一年 199元美金,而且檔案回溯的備份沒有30天限制,是無限期的備份,還有一些額外的功能!不過短期內我應該不回用到付費版本,如果真的空間不夠用就可能真的會買下去吧XDD

留言

  1. 用以下連結,你我都可以多加500mb!
    http://www.dropbox.com/referrals/NTEyNjQ1Nzk1OQ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