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要去 -第41屆夏威夷年度 UKULELE 嘉年華 41st Annual Ukulele Festival

來去~來去~我要來去哈哇宜~ 呀呼~
前陣子在 Facebook 上被好友 秧隄博美館 館長 Pamela 姊姊通知,七月要去夏威夷,有算你一份!我非常驚訝,然後非常快速的答應了 XD
(雖然是自費XD,不跟著去,要等我自己找到人一起去不知等到何年何月)

後來知道是要去參加全球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夏威夷烏克麗麗嘉年華會 ( Ukulele Festival of Hawaii ),從1971年開始舉辦,到今年也已經是41屆了,行前準備...就從認識這個嘉年華會的歷史開始吧!
(土包子如我連美簽都沒辦過...還問我妹說...夏威夷是用落地簽證嗎??靠!那是夏威夷不是廈門!)



要認識這個嘉年華會,我們要先認識它的創辦人  Mr. Roy Sakuma ,Roy Sakuma 是 UKULELE 界神樣等級的演奏家 Herb Ohta*1 的學生,在1966年因為 Ohta san 要前往日本錄製唱片與巡迴表演,他請 Roy 出來接替他 UKULELE 教學的工作,Roy 於是開始他 UKULELE 教學的生涯,沒有跟隨 Ohta san 的腳步成為一個職業的演奏家,Roy 選擇 UKULELE 音樂推廣教育,從免費教學活動開始,免費的教醫院病患或是社區兒童,在幾年的經營後成立了自己的音樂教室,培養出數十位的種子教師,甚至在夏威夷不同島上都設立了分部機構。

1971年,即使在夏威夷 UKULELE 都很不流行,Roy 希望讓大眾了解 UKULELE 也可以是獨當一面的演奏樂器,而不只是用來作為背景或伴奏樂器,所以他籌劃、舉辦了第一屆的 Ukulele FestivalUkulele Festival 的表演型態是一場大約兩小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 UKULELE 演奏家的表演,加上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體合計超過八百人,而且大多是小朋友,的非職業團體表演。
例如 Roy 自己的學生就會有表演,或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老師、學生、愛好者們一起表演,是一個非常大型的交流活動!
40屆時邀請的專業演奏家有 Jake ShimabukuroJames HillOhta San ... 根本就是 UKULELE All Star Game XD


40屆時的活動集錦

2004年 Roy 與他的太太Kathy成立了一個非營利性的機構 Ukulele Festival Hawaii(UFH) 主要是為了透過這個組織延續 Annual Ukulele Festival 這個活動並確保這個活動能一直讓大眾免費參與,目前 Annual Ukulele Festival 也是由這個機構主辦,這個機構的目標是 - 透過 UKULELE 的音樂,為夏威夷與世界上的大人、小孩們帶來歡笑、愛與希望!

Mission Statement

To bring laughter, love and hope to children and adults throughout Hawaii and the world through the music of the ukulele
從1971年只是地方性的小活動開始辦起,到今天 Annual Ukulele Festival 已經是全球最大的 UKULELE 嘉年華會,UFH 這幾年也在夏威夷不同島上主辦 UKULELE Festival ,規模雖然不像 Oahu 的主活動那麼大,但是也都能成為當地的盛事,對於 UKULELE 的推廣非常有幫助,而且這樣的活動也漸漸的影響著世界各地的 UKULELE 愛好者,這幾年在各地也都開始有類似的地區性 UKULELE Festival 舉辦,例如三月才結束的泰國 UKULELE Festival 或是美國也有各州自己的活動。

不論舉辦的地區在那裡、使用的語言是什麼,我想所有 UKULELE 愛好者舉辦或參與的想法都是一樣的,透過 UKULELE 的音樂能夠帶來歡笑、愛與希望!
來看看網路上過去幾屆的活動片段:


Aidan at The 40th Annual Ukulele Festival 2010

ㄟㄟ!這小朋友我網誌不是有介紹過,他跟Jake合作表演就是在 40屆的嘉年華會!



39th Annual `Ukulele Festival
看起來就是一個非常巨大的野餐活動然後有現場演唱、演奏啊XDD 很讚!



Ukulele Festival 2003 年的片段



James Hill 在2008年的活動演出



2009年的受邀團體演出



06年葛萊美獎得主,衝浪歌手 Jake Jack Johnson 於2007年在 UKULELE Festival 表演


--
Herb Ohta*1 日裔美籍的夏威夷演奏家,人稱 Ohta san ,於 2006年入選列入 UKULELE名人堂
 是 UKULELE 資深演奏家,50-60年代便在夏威夷表演、教學 UKULELE,後來更錄製專輯,在日本與夏威夷都相當有名。因為他的兒子 Herb Ohta Jr. 也是一名非常傑出的新銳 UKULELE 演奏家,所以現在 Ohta San的名字有時也會被寫作 Herb Ohta Sr. Ohta San Sr.

留言

  1. 版大你好

    我時常來看貴站提供的uke資訊
    感謝您這次又提供了這麼有趣的慶典

    不過在文內發現一個小小的錯誤
    2007年在 UKULELE Festival 表演的歌手名字為"Jack Johnson"
    因為我實在太喜歡他了,所以提醒一下這小小的錯誤

    再次感謝版大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Re: Brian <6176106530726595586>

    哈哈~謝謝指正!剛剛修改了
    UKULELE 大神是 Jake 名字打久打的很順手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