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COM DEFT M-DT1DR-BK 軌跡球 開箱!

從大四以來至今十多年,在電腦滑鼠的使用我八成以上都是用軌跡球,不敢說自己是軌跡球松鼠,但手邊一直以來慣用的都是受到愛用者好評的軌跡球,像是 MicroSoft Trackball Explorer (食指鯊)、pcally Optical TrackBall Qball (這絕對是上世代的軌跡球霸主,沒有之一)、Kensington expert... (我是慣用食指滾球的機型)。
但是隨著高解析度時代的來臨,食指鯊、Q-Ball 的使用便利性變得有些問題,在 1024*768 的時代,只要滑球一圈半指標就可以由左到右移動,到了 1920*1080的解析度,要滑上3圈才到的了...用久了也是有點累了,而且手上的軌跡球機構、按鍵也開始隨著時光老化。
幾個月前,一樣是軌跡球愛用者的朋友分享了一顆日本專門出電腦週邊器材的 ELECOM 即將推出的新款軌跡球,看起來的整體設計融合了食指鯊與Q-Ball,而且解析度有 750/1500 DPI ,還有出有線與無線版本,當下朋友們都非常期待,12月才要上市,12月初有朋友去日本玩,幫我帶回來了一支(他自己買了兩支),收到的晚上就滿懷期待的打開、隨便拍照然後裝上電腦使用了~
下面跟著我來看圖說故事吧~
 外包裝盒,朋友買的是無線版,官方數據,一顆3號電池在低耗電狀態可以連續使用 125小時,高用電狀態約 76小時。
看似簡單的包裝,其實打開還有一頁說明和內殼。

把殼拆掉,迫不及待的把上面附的一顆電池裝進去,USB無線接收器插上電腦,完全無痛的就偵測到軌跡球,開始可以用了!(然後我才拿下來再補拍照)

翻過來看看底殼,型號是 M-DT1DR [BK] ,中間有一個電源、L、H 是用來開關電源與調整低耗電與高耗電的,就是在不使用時的節能狀態,我是切在 L ,讓它可以電池用久一些,電池盒下面的洞是用來收納USB接收器的。

軌跡球最重要的球,基本上軌跡球的球體本身越大,會越好控制也越好滾,這顆球實在不算大顆直徑 2.5 cm,比起 Q-Ball、食指鯊都小的多,如果更大些會更好,但已經很不錯。

把球拆下來後要看一下我很在意的機構部份,過去Q-ball 之所以為霸主是因為它用的培林機構去滾動球體,超級好滾的啊!這顆 DEFT 用的是跟食指鯊類似的 三顆人造紅寶石支撐球體進行滾動,這種設計的缺點是容易卡垢在紅寶石上面、週邊,要定期的清除。

總共有 8 顆按鈕,球的左邊有六顆加上一個滾輪,滾輪本身也是按鈕總共7顆,原本想說八顆按鈕還可以透過軟體定義功能,手是要有多忙!?沒想到定義完後很快就發現,很好用啊!!!滾輪是可以四向移動的,滾輪前切換器是 750/1500 解析度的切換器,發出藍光部份是一個電池殘量的狀態燈。

球的右邊只有 1 顆按鈕,然後就是很服貼、流線可以放置手指的地方了,對了,按鈕用的都是 OMRON 的微動開關。

上視圖,其實我還在習慣要用食指或是拇指去按左邊的那三鍵。

政黨世代輪替的紀念照,也順便比較一下外型設計,Q-Ball 比較瘦長的設計,DEFT則是寬扁些。

跟 MS 食指鯊相比,真是小了很多號 XD,但兩者的外型設計很相似,我用起來根本不需要重新習慣新的DEFT!

8顆可自定義的按鈕包含滾輪左右、前後向都能定義!可以定義的動作相當多,最大、最小化、關閉視窗、切換軟體、複製常用的shortcut.... 因為這個軟體,讓這 8 個按鍵更加好用。這個軟體要自行上官網下載。
連結:http://www.elecom.co.jp/support/download/peripheral/mouse/assistant/

詳細規格、介紹就再參考網站吧
ELECOM 官方網站:http://www2.elecom.co.jp/products/M-DT1DRBK.html

我滿意的地方:
  • 軟體非常好用!
  • 手感很好,滾輪滑順、反應快、按鈕也好按!
  • Q-Ball 後繼有人!很想再買顆有線版放在公司用!
覺得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 滾輪的按鈕很硬,且滾動跟按鈕的聲音蠻大聲。
  • 球右方的那個鍵可以作大一些,現在那細長型的按鍵,有時手指會找不到
  • 保固只有6個月!!!雖然自己帶回來就等於不考慮保固問題了,但是保固6個月真的很短啊!讓我擔心它的耐用度!!

留言

  1. 我入手後覺得按鍵手感不對,馬上拆開微動開關,雖說是 OMRON 不過是 Made in China 的。當下換上兩顆日廠的,手感突飛猛進!

    其實我也是 Q-Ball 和食指鯊服役中,除了換上 OMRON 之外,食指鯊還改用 SiC 陶瓷球。

    希望 ELECOM 的紅寶石支撐球可以比食指鯊的鋼珠耐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那個微動開關的手感真的沒有OMRON的感覺,很硬不夠順手。

      自己拆換微動開關考驗手藝,我還沒有信心自己搞XD 不然手邊還有1顆Q-Ball、1顆食指鯊都因為開關疲乏而閒置著。

      刪除
  2. 您好,我現役中兩隻elecom拇指鼠(有無線各一)從買來當天就會有鼠標滑移不順和顫抖問題(一直到現在快半年),但把球體換成羅技M570球體就完全沒這問題了(所以也排除是光學感應器出問題)。當初買來就是為了解決羅技鍵、鼠在桌面上會被其他信號干擾問題(也確實解決了),沒想到elecom自家的球還不能被良好的感應(折、反射?)到,真是讓人無言......敢問苦主(?)G大當時有遇上類似的狀況嗎?再加上看到其他人說這非日廠微動,老實說我現在對elecom的軌跡球滑鼠有破滅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您好,我現役中兩隻elecom拇指鼠(有無線各一)從買來當天就會有鼠標滑移不順和顫抖問題(一直到現在快半年),但把球體換成羅技M570球體就完全沒這問題了(所以也排除是光學感應器出問題)。當初買來就是為了解決羅技鍵、鼠在桌面上會被其他信號干擾問題(也確實解決了),沒想到elecom自家的球還不能被良好的感應(折、反射?)到,真是讓人無言......敢問苦主(?)G大當時有遇上類似的狀況嗎?再加上看到其他人說這非日廠微動,老實說我現在對elecom的軌跡球滑鼠有破滅的感覺。
      然後elecom軌跡球球體讓羅技M570使用也是一切正常......elecom軌跡球滑鼠的感應器和球體看來十分不麻吉,能期待的真的只剩紅寶石支撐球嗎?

      刪除
    3. 我自己和同一批買的朋友都沒有人反應遇到類似問題,我使用到現在也還算順利。
      ELECOM 的軌跡球這顆是我的第二顆而已,上一顆是買來用沒兩天就覺得不順手脫手賣出,型號也已經忘記,這一顆倒是覺得還算順利。
      好用的軌跡球越來越難找也難買,只希望未來還有更好的可以用。

      刪除
  3. 後來我的滾軸也出問題,自己買零件更換之後,愉快服役中~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电池能用多久,不过作为正常办公使用,125小时有点短,m570基本上可以三个月换一次电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每天使用約3-4小時,大約是2個月換一次電池(eneloop 1900mha 充電電池)。
      m570 樣樣好,就可惜我用不慣拇指滾球的軌跡球。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大姆指長期操作Scroll 鍵, 會痛.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