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Macbook Air 更換電池 同場加映 升級 SSD

2011 年跟我老婆戀愛時,我買了一台 Macbook Air 送她,雖然是跟朋友買的二手機,但才用了5個月而已,價格折了8000元!
說起來真是便宜好用,還很好看!!!


這台 MBA 2011 就一直跟著我老婆當作上網、追劇機,偶而要處理文書也都夠用,雖然只有 2GB RAM 和 64GB SSD 儲存空間,但也還算夠用,不過64GB的SSD空間真的是捉襟見肘,最後只好把比較少用的OFFICE/iWork 軟體都移除,這一、二年,老婆的追劇主力機改換到了 iPad / iPhone 上,這台 MBA 還真的被冷落了,上週為了要找一些存在上面的資料,拿出來發現...不能充電了!!電池顯示建議立即更換,只能接著電源使用...老婆說其實不是她不想用MBA,是因為一年多來電池就已經很沒力了,不接電追劇一集都看不完,要接著電看就很麻煩!
所以!就上 淘寶網 去找了電池,居然連台灣轉運費用算進去才138人民幣!!!不到700台幣啊!

老婆問說,那可不可以順便讓硬碟加大一些,64GB真的不太夠用!
現在128GB 的 M.2 2280 SATA SSD 也才一千出頭,加轉卡就可以接上去,是可以買來裝!
於是也順便找了轉接卡(在台灣露天拍賣100元就有),然後去原價屋買了一張金士頓的 M.2 SATA3 128G SSD ,總共1600元左右。
這片轉卡的功用是把標準 M.2 2280 的SSD 轉接到 MBA 上面用的插槽,Apple 就很喜歡搞自己的規格啊,如果不用這種轉接板的方式,可以去買創見出的MBA專用 SSD 或是 Apple 原廠的料件,但價格應該是2~3倍以上了,轉卡方式相當經濟實惠!
MBA用的SSD轉接卡有分規格,2010、2011同一款,2012、2013的機型接腳又不同,購買請注意。
基本上就是長這樣,左邊是轉卡,右邊是新的SSD,接上去會有點翹起來,但是裝機時可以用螺絲鎖緊沒有問題。
等了幾天,就收到 電池了,隨電池附贈兩支拆MBA專用的星形起子,電池一樣不同型號分不同料件,買錯會不能用喔!

其實2010~2013年款的MBA換電池真的很簡單,只要買對星形起子就好了,Youtube上面一堆教學影片,或是上專業的 DIY 維修教學網站 iFixit 去找教學,都比我來寫清楚了。下面就大致曬點照片跟簡單說明。

## 拆機可能讓你喪失保固,同時需自負風險,DIY 前請想清楚! ##

要開工之前,先把電源拔掉,別傻傻的邊充電邊開工!!!
MBA 2011 的背蓋上總共有11顆螺絲,螺絲有兩種尺寸,我的方式市分開放,如果上 ifixit 網站,它有相當清楚的說明。

左邊短的8顆 ,右邊長的2顆是正中央轉軸下方的那2顆螺絲,機身最厚的地方放最長的螺絲,很合情理。

從轉軸下方接縫可以很輕鬆的打開背蓋,就可以看到MBA的內部了。MBA有2/3的空間都拿來放電池了!如果機器內部有灰塵也可以等一下順便清一清。
主機板部份正中央有一片長條狀的就是 APPLE 原廠的SSD啦!

電池左上角有個電池接頭,用手或鑷子往上夾起來就可以脫離了,記住!做所有動作前,先把電池接頭分離再做!
電池部份有5顆螺絲,最長的是中間那顆,其餘四顆,上面兩顆長,下面兩顆短。
一樣用星形起子把 SSD 螺絲拆下,用手左右左右就能把SSD拔起來。

比較一下原廠SSD跟轉接板+2280的差異,長度一樣,但厚度因為轉卡+SSD 有重疊,會厚一些些,但是沒有影響,照常可以使用!

拆下電池後的MBA內部相當冷清 XD。
把SSD跟轉接板裝好鎖上。

再把新的電池合上去放位、上螺絲。
基本上 DIY 裝電腦之類的工作,當要鎖螺絲時,都會建議,先定位好旋上螺絲但不鎖緊,當所有孔位、螺絲都旋上後再一顆一顆鎖緊,保留調整的彈性。
鎖好後把電池接頭壓回去,合上背蓋前可以先開機試試看會不會動,確定沒有問題了再鎖背蓋,也可以把風扇、內部灰塵一併清乾淨。

我另外有買一個給 APPLE SSD 用的 SSD 轉接盒,就類似硬碟外接盒,只是它專為 APPLE SSD 設計的接口大小、長度,這個外接盒是用來裝拆下來的SSD,好做資料轉移,以後也可以拿來做USB外接硬碟使用。
如果是買創見出給 MBA 用的SSD,就是SSD+USB外接盒的組合。
在創見的網站上有教學影片說明如何轉移資料,它是使用磁碟 Restore 回復的方式說明。
我因為要順便安裝最新的 MacOS X 10.11.5 El Capitan ,而且是採用 clean install 的方式所以裝好背蓋,就用事先準備好的安裝碟裝新的系統了,在系統完成安裝設定的過程就可接上舊的 SSD 那顆USB隨身碟來做資料轉移,非常非常方便!

進入系統後,看一下SSD的資訊,確定是128GB!給我老婆用相當夠用!而且我原本系統是用 MacOS X 10.9 Mavericks,直接跳過了 10.10 ,裝目前最新版的 MacOS X 10.11.5 El Capitan 跳躍了一個大版本,整體跑起來居然還是很順暢!(至於本來就不順暢,例如轉影片之類的當然一樣不順暢XD)

電池呢?雖然是10個月前生產的,但是循環次數0,健康度104%(?) ,我老婆說這一台她要再戰5年!XDDD


新的SSD 跟 舊的SSD 速度上有沒有差呢?我在拆機前有先跑測試,換上新的SSD也測試比較一下。
上圖是換機前,下圖是換機後

寫入部份 128GB 的 SSD 普遍就是這樣了,接近200MB 算是不錯了,原廠的大約175MB,快了10% ,但是讀取資料上,新的SSD 接近500MB ,舊的才250MB上下!這升級就很有感了啊!

安裝好兩三天,把一些以前因為64GB空間不足的軟體裝好,今天老婆就又帶出門用了,而且說不要帶充電器,看看能撐幾集劇 XDDD

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轉卡是跟露天賣家買的,其實淘寶也很多可以找,但差沒幾十元就露天買了: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548210053809

    電池是這個淘寶賣場,還是要先確認你自己的款式要用哪個料號,賣場都有寫辨識的方法:
    https://goo.gl/PGYdLP
    如同PTT鄉民朋友說的,電池是比較危險的零件,如果品質不良容易出問題,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個賣家賣的品質好不好,目前裝上去是沒有什麼問題啦,而且他也賣了很多顆了。

    USB 的 SSD 轉接盒:
    https://goo.gl/jVVEaS
    同一個賣家也有賣上面露天的轉接版:
    https://goo.gl/lFyLtH

    以上只是我個人買的都有安全送達,正常可用,不保證他們的品質狀態喔 :P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品質問題我們自己承擔,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有2014年MBA用的轉卡嗎? Mac air的規格都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查過的,2012以後的款式都沒有適合的轉接卡,或許可以淘寶或是台灣的拍賣問問賣家。

      刪除
  5. 請問一下,您的電腦是幾吋的電腦?謝謝

    回覆刪除
  6. 大大您好,請教一下2011 mid適用pcie規格嗎?

    回覆刪除
  7. 有淘寶電池的網址嗎?

    回覆刪除
  8. 我的也是2011年買的11吋,不知型號是否一樣,請問轉接器指的是這種的嗎?
    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841778779630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1的 Macbook Air 不是走 PCIe 通道。
      我是買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06262914813
      這個。

      刪除
  9. 大大,我想換256G的SSD 有推薦的型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2. 只要是 SATA 的 M.2 SSD 應該都可以,簡單的方式就PCHOME M.2 2280 SATA 分類選,
      https://24h.pchome.com.tw/store/DRAH9W

      我建議選品牌大保固好點,像是 Intel、美光、金士頓、WD 的。

      刪除
  10. 請問一下,到目前為止有沒有出現電腦休眠很長一段時間後無法再喚醒的問題??
    因為我自己也想換硬碟,但是又怕買其他牌子會不相容(原廠是Samsung)

    回覆刪除
  11. 你好...不知方便可幫製作一個usb的開機碟嗎..機型a1370...目前因為硬碟要從網路重裝均會顯示缺失而取消中斷..雖然硬碟仍可重新分割..但目前已無系統可重製開機碟...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