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KULELE 和弦指法字型與軟體(更新!)

== 20150325 更新 ==
雖然沒有寫什麼新文章,不過剛好發現 Chordette 有更新,而且網站上也恢復 Windows 版的下載了~
就更新一下吧!

Chordette 2.2 版

== 2012/09/04 更新 ==
因為有網友反應到在 Ukefarm 網站 上的  Chordette 現在只提供 Mac 版本,沒有提供For Windows 版本了,我找了一下之前的存檔,發現我電腦裡有留下 Chordette 2.0 For Windows 版本,放上來提供大家下載:
Chordette 2.0 For Windows (已經有新版,請去抓新版!)
=================

開始學ukulele之後,難免會從網站上整理出一些朋友們提供的樂譜,例如David、小山烏克麗麗的BLOG都不時分享許多樂譜,不過有時候我們要做整理時雖然已經記得了常用的那幾個和弦,但是如果樂譜上有提示和弦指法那應該也不錯吧?

當然,有很多專業的音樂軟體像是 Giutar pro 這一類的軟體都可以做出專業又漂亮的樂譜,但是我們自己可能只是用MS-Office 想整理個譜,應該不需要用到這樣專業的軟體,而且這種軟體都是商業軟體,雖然有謎版可下載,但當小偷畢竟是壞事啊~有看過像是夏悉樂團林老師是用小畫家畫指法圖,我想David搞不好也是這樣,我也曾經嘗試過,發現真是很耗費時間啊!結果就找到了這個要來跟大家分享的小工具 " Chordette"。

Chordette 是我在 Ukefarm 網站發現的一支小程式,裡面包含了一支Chordette程式,它是一支免安裝的綠色軟體,而且提供Windows與 Mac OSX 版本,只要下載、解壓縮然後執行就可以了,裡面也包含了UkeChordA.ttf ~ UkeChordD.ttf 四個字型檔,其實只要有這四個字型檔我們的電腦就能夠顯示、列印以及很容易打出指法表了,不過因為每個鍵代表什麼和弦這是字型檔中定義好的,所以就需要 Chordette 這支程式來告訴我們要按下哪個鍵(有時候是組合鍵)讓電腦顯示我們要的和弦。


安裝方式:解壓縮後把 Uke Fonts 資料匣中的 UkeChordA.ttf ~ UkeChordD.ttf 四個字型檔 複製到 "c:\windows\fonts\"裡面去,如果像我一樣是用Apple MacOSX的朋友就拖拉放到 "/資源庫/Fonts/ (/Library/Fonts/)" 裡面,然後Chordette點兩下執行就可以了,當然也可以江Chordette放置到你習慣放置的地方,例如桌面或是應用程式裡面。

Chordette 執行畫面:
chordette
Character:G / Keystroke:G 代表我們按下G或是G這個字會變成 Chord G 的指法表,當你的Font (字型) 指定成 "ukechordA"這個字型的時候,這大家只要在Word 裡面試試看就知道怎麼用了,就像是我們排版會更換字型一樣,就想想ukechordA是華康少女體字型,妳想把英文G顯示成華康少女體,就把G這個字反白,然後字型選擇華康少女體一樣,只是我們要打出指法表就選擇指法表字型 ukechordA 就好了,不過因為字型可能大小有差,所以還要調整一下大小和位置就是了,但總比我們用小畫家畫好、貼上圖片再調整大小來的方便了吧?

範例:借用 阿一(魔法設計師) 提供給我練習參考的小星星樂譜來改一下(雖然四個和弦大家應該都會了...)
小星星
像是增加一行這首歌會用到的指法表歌譜的開頭。

或甚至是:
小星星
開頭放指法表還不夠,直接把C/F/G/G7都改成放指法表!這樣更直覺吧?不過我覺得這樣太煩了點XDD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留言

  1. 感謝您豐富的分享!
    不過有個疑問耶~
    在我的MBP上,用OFFICE FOR MAC
    WORD字體超過42字型的上面會被喀掉一截
    這...有解嗎?

    因為自己和小孩在家自學烏克,字若大點,會有幫助哩!!
    感謝~

    回覆刪除
  2. 太偉大的軟件了,每次編譜都要先擷取圖再複製過去,現在方便多了

    回覆刪除
  3. 我只有找到文字檔,可是沒有可以按下去執行東西,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4. Re: 匿名 <2299845204194926553>
    您好,剛剛發現到 這個網站現在只提供新版本,但是新版本只提供 Mac OSX 使用的版本。
    我晚點會再更新這篇文章,把舊版的執行程式提供給大家下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