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A、相思木 傻傻分不清楚?

擁有一把優秀的 KOA 全單板琴是許多 UKULELE 愛好者的目標,但是 KOA 跟 Acacia(相思木) 常常會被一些商家操弄或混淆。

最近有朋友問我說『有人跟他說KOA不是相思木,Acacia才是相思木!這是怎樣?他說,KOA就是KOA不是相思木!』


嗯... 夏威夷人不是人類,台灣人、美國人、日本人才是人類! 這樣的邏輯正確嗎?
(嗯...夏威夷人也是美國人啊!)


KOA 當然是相思木啊!KOA 是一種夏威夷原生種的相思木品種 "Acacia.KOA",所以 KOA 當然是相思木的一種。


夏威夷原生種 Acacia.Koa 與台灣相思木 Acacia confusa 同屬 相思木(Acacia)屬,或稱金和歡屬,同為相思木屬,當然都是相思木。

但只有 Acacia.KOA 這個品種才稱 KOA ,在一些吉他品牌(如Taylor、Martin) 中會特別用 Hawaiian KOA 來分類。
在中文的確沒有一個中文名稱來稱呼 KOA ,我個人是習慣直接稱呼它為 夏威夷相思木。
(可以不用認同我的稱呼,這只是我個人習慣)

台灣或東南亞的 相思木大多是 Acacia Confusa 這個品種,這個品種也有別稱"Formosa Acacia" 甚至被稱為 "Formosan Koa"
中文也有稱台灣相思,但是!夏威夷也有產這種台灣相思木喔!!!

所以不是夏威夷產的相思木都是 KOA,也不是 KOA 就只能產在夏威夷,因為只要有種子、長的大,哪裡都可以種KOA樹,台灣不也很多巴西烏龜...KOA就是相思木屬800多個品種中的其中一個品種,也跟種值在哪裡無關。

KOA 是夏威夷原生種,也是早年夏威夷群島上第二多的木種。而且是早年夏威夷人常用來作各種家具、門板、木舟、船槳等工具的材料,對於夏威夷人有不同的意義。
現在 KOA 在夏威夷已經禁止濫伐了,只有屬於私人資產的KOA樹或是與政府有簽約的廠商可以在特定區域內砍伐KOA,所以 KOA 只會越來越貴。
(事實上不管什麼原木都只會越來越貴,因為樹種的速度跟砍樹的速度不成比例)


如果買琴時看到琴身材料資訊,只要是標示 KOA 那就是指夏威夷特有種相思木 "KOA"
KOA 以外的相思木大多就會只標示 相思木 或是 Acacia ,這大多是指 台灣相思木 Acacia Confusa ,或其他相思木種(Acacia 屬中大約有 800多種)。

另外,有個小知識... KOA 是夏威夷特有種相思木,它的名稱也是夏威夷語,在夏威夷語中 KOA 的意思是勇氣、勇士、無所畏懼。

以上資料都可以參考 Wikipedia 英文版、UU論壇 以及它所提供的一些相關連結查到,英文比我好的朋友大可再幫我多補充與勘誤,謝謝。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