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弦的 Guitalele 吉他麗麗 ?(2015/08/26更新)

2010/08/24 原文發表

今天在 PTT 的 UKULELE版 上有朋友問了一把特別的琴,長得大小與桶身、指板寬度都是接近 UKULELE 的寬度,但卻是六弦,而且還是用吉他的鋼弦!?
我的第一直覺 『啊~是 Guitalele !』什麼是 Guitalele(吉他麗麗) 呢?我稍微收集了一些資料了解了一下,順便把比較特別的 五、六弦、八弦 UKULELE 跟 Guitalele 也一起介紹一下。

Guitalele 是一種 古典吉他與烏克麗麗 混血的特殊烏克麗麗類別(或應該說吉他類別?)
目前市場上能見度最高的應該是 Yamaha 公司的 GL-1 Guitalele 連台灣也買的到。
GL-1 也是市場最早名牌樂器廠大量販售的Guitalele。
而 Guitalele 的音色也是比較類似 UKULELE 的音色!

不過 GL-1 以及一些大廠的 Guitalele 使用的大多是尼龍弦(這邊有誤,下方有更正),跟 PTT 網友拿到的配置吉他鋼弦的琴也不一樣,所以其實有些不確定他的琴到底是小吉他或是 Guitalele XD。
--
#2010/11/01更新補充:10/31 我去聽了萬芳演唱會,萬芳有自己自彈自唱一段就是拿這把GL-1(應該是)。
Guitalele的定弦音由上(6)到下(1)是  LowA\LowD\LowG\C\E\A  ,下四弦就跟 換了LowG的UKULELE一樣,加上兩弦的低音 A\D ,也可以想像成 普通吉他用Capo夾住第五格就變成 Guitalele 的定弦音了。
#2012/2/21更新:更正,GL-1的琴弦四~六弦是用跟古典吉他一樣的尼龍弦外纏繞銅絲的銅弦,一~三弦則是跟Ukulele一樣的尼龍弦,朋友彥全老師有買,還蠻好玩的。
Yamaha GL-1 Guitalele (台灣售價好像不到三千元)
GL-1 的琴橋樣式

夏威夷的高檔手工 UKULELE 品牌 KoAloha 有個叫 D-VI 系列 的六弦 UKULELE 也是用這樣的定弦(adgCEA)配置,但是他們並不稱它為 Guitalele ,他們只將它列為一個特別的型號,但仍是稱它為 UKULELE。
KoAloha D-VI 6-STRINGS UKULELE 的琴頭


KoAloha D-VI 6-STRINGS UKULELE 的琴橋

而一般的 六弦 UKULELE 使用的定弦(G / Hi-C|C / E / Low-A|A )與琴橋配置跟上面兩款都是不一樣的,定弦也是不一樣的,說起來 Guitalele 算是一種特例。

#2015/08/26 更新補充
最近對於吉他、Guitalele 有興趣一直在考慮是要買吉他或是吉他麗麗,所以再做了些功課,後來發現HMS 上對於 Guitalele 的介紹多了一段文字:

Recently in Hawaii this instrument has been gaining a lot of popularity. It is starting to be called the Kiku.
The Kīkū name coined by Nara Cardenas, a noted Hawaiian artist and linguist, and the accomplished Hawaiian musician, Zanuck Kapala Lindsey. 

The name Kīkū (pronounced Kee Koo) means “independent” in Hawaiian and is often used to praise a precocious or headstrong child. It’s a name that embodies the 
spirit of innovation yet captures the essence of its lineage as the word “Kika” is the Hawaiian word for guitar.
簡單的說就是, Guitalele 在夏威夷也越來越受歡迎了,而在夏威夷 Guitalele 開始被稱為 " kiku " ,這個是夏威夷語中 "獨立" 的意思常被用來稱讚早熟的年輕人,而引用 "kiku" 來稱呼 Guitalele 也是發想自 夏威夷語中的 "吉他" ~"Kika",差一個字,而這個字母就是 u ,又是用來稱讚 guitalele 是獨立於吉他、烏克且表現獨特的一個樂器,語言不斷的在更新,符合時代的需求、使用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