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弦烏克與吉他麗麗?如何分辨,有何不同?

之前 TPUC台北烏克麗麗團練 的阿信老師有 討論到 六弦烏克麗麗(6 strings ukulele) 與 吉他麗麗(Guitalele) 有什麼不同?
我在很久以前有分別介紹過 吉他麗麗六弦烏克麗麗 ,這邊特別再仔細做一下差異的說明。



可以先參考底下的圖片:
(圖片出處:http://travel-guitar.sinojiro.com)

由左至右 分別是 Yamaha GL-1,Aria G-Uke ,Lanikai LU-6
左邊兩隻都是吉他麗麗,最右邊LU-6是六弦烏克。
在視覺上好像沒有什麼差異?不過仔細看,指板的寬度則是從左至右遞減。
LU-6的指板官方的資料顯示上弦枕處是 38mm 寬,最左邊的 GL-1則是 48mm ,甚至比Yamaha自家民謠吉他(45mm)還寬,接近Yamaha古典吉他的指板寬度(52mm)。

難道就用指板寬度判斷嗎??不是這樣的,指板寬度的差異只是結果,會這樣設計是有它的原因。
六弦烏克麗麗所增加的兩弦,是在 C 弦加上 Hi C弦,A弦加上 Low A弦,兩條弦是鄰近在一起,讓彈奏時同時出現高低音。因為兩弦是鄰近的,在弦枕、弦寬度的調整就不需增加太多空間,只要去調整弦與弦之間的寬度(專有名詞稱弦寬),指板寬度幾乎跟一般Tenor差不多。
六弦烏克的定弦音: 第六~第一弦 = (G) (Hi C) (C) (E) (Low A) (A)

而吉他麗麗的設計是用來作為類似吉他、烏克的彈奏用途,每一條弦需要足夠彈奏用的空間,所以弦與弦之間的弦寬就會比六弦烏克的配置來的寬。
吉他麗麗的定弦音:第六~第一弦 = (Low A) (Low D) (Low G) (C) (E) (A)
大多數的吉他麗麗,第六~第四 這三條低音弦也會使用跟民謠吉他一樣的金屬包覆琴弦。
上面那張圖中 LU-6 好像看起來沒有什麼差?因為上圖的站長 sinojiro-san 把 LU-6 調整過弦寬,他把下弦枕磨出溝槽,讓弦寬平均,並且把調弦調成 吉他麗麗的調弦來玩,至於會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影響?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覺得應該手會有點憋吧?
我找了 Kanile'a Ukulele 的 六弦烏克 與 吉他麗麗 圖片來比較:

上左圖:Kanile'a 的六弦烏克甚至讓兩條弦用同一根弦拴來固定。
上右圖:Kanile'a 的吉他麗麗,很老實的用了六根弦拴 XD。
 

 

上左圖 六弦烏克麗麗的琴頸明顯比 右圖 的吉他麗麗指板來的瘦吧。

--5/10補充--
有朋友說到 LU-6 原本應該不是第一張圖那樣的弦寬!
沒錯,所以我有說了,是那把琴的主人 sinojiro-san 自己調整的 請參考 "網頁"。
附上 LU-6 的原本樣子圖片給大家參考:
圖片出處: elderly.com 網路樂器行
左圖是 LU-6 的琴橋部分,右圖是上弦枕,這才是LU-6以及大多數 六弦烏克麗麗的配置。

希望上面簡單的整理,有幫助到朋友們了解兩者的不同。
有什麼意見、問題歡迎留言或是上部落格的FB 粉絲頁 討論唷。

https://www.facebook.com/uke.tw

感謝 Kanile'a ukulele 同意照片使用!
Thanks Kanile'a ukulele for photos.

留言